兴业银行潍坊分行:擘画兴业蓝图 助力更好潍坊
中国网 2024-03-29 11:04:59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潍坊分行充分发挥产品服务优势,持续增强金融要素保障,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担当,坚定打造服务地方经济主力军、股份制银行排头兵,着力以高质量金融供给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围绕“党的领导”,打造高素质队伍

党的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最大政治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出发点在人,要求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守“为民”初心;落脚点也在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我们增强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

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行紧密结合,不断提升队伍纯洁性。坚持纵深推动“法治兴业”建设,扎紧扎牢纪律“笼子”;坚持强化纪检监督执纪问责职能,重视打造执纪“铁军”;坚持打好正风肃纪反腐主动仗,着力营造更好政治生态。

坚持将党中央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战略要求与专家办行紧密结合,不断提升队伍专业性。深刻认识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全力培养立场坚定、本领高强、数量充足的专业人才、专家型领导干部,厚植人才第一资源,切实打造好金融服务“领头雁”队伍。

坚持将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与科技兴行紧密结合,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依托兴业银行科技人才万人计划,加强科技应用型人才发掘与培养,在“数字兴业”建设实践中,筑牢人才队伍基石,做好数字金融服务。

围绕“三个着力”,强化金融支撑

打造科技金融“兴引擎”。近年来,科创金融已成为兴业银行潍坊分行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的一大重要业务板块,截至目前已服务科创企业150余家,科创贷款余额近50亿元。今年以来,兴业银行潍坊分行进一步拓宽业务发展视域,紧抓区域市场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技术流”评价体系优势,综合运用客户成长全周期全链条金融产品,着力打造综合化一体化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切实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开辟绿色金融新蓝海。面对新形势下绿色发展低碳转型新要求,兴业银行潍坊分行将继续发挥在该领域的专业优势和领先优势,加强探索绿色产品创新运用,2023年创新实现3笔系统内“首单”;积极对接区域治理战略项目、重点领域,优化完善专业化金融服务方案,健全资源配置机制体制,着力为城市发展底色添绿意、增“兴”力。

“三张名片”助力中小微。近两年来,兴业银行潍坊分行成功组织发行了多笔中小企业集合债,金额达11亿元,同时综合运用“投联贷”“碳减排工具挂钩贷”等创新型融资产品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地方中小微企业千余家。今年,兴业银行潍坊分行持续强化业务特色,积极运用兴业银行绿色银行、投资银行、财富银行“三张名片”助力小微企业推进绿色转型、实现财富增值、对接资本市场谋求升级发展;依托科技赋能优势,不断创新应用线上融资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发挥供应链产品优势,全方位助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便捷融资、稳链强链;坚决牢记服务初心,贯彻落实好各项惠企惠民政策,切实做到、做好金融为民。

“两个深耕”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兴业银行潍坊分行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持续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强化专业合作与场景深耕,切实做好金融支持乡村全面振兴。今年,兴业银行潍坊分行将继续主动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一方面,持续深耕粮食种植产业链,加深与省农担潍坊市管理中心等单位的专业合作,充分发挥不同领域资源优势,为地方提供更精准、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持续深耕场景集群金融服务项目,通过“搭渠道、建场景、做批量”,深入挖掘农业种植端、销售端等不同类型客户融资需求,深化产融信息对接,提高客户服务精准度。

围绕“合规文化”,统筹发展与安全

金融是经营管理风险的行业,防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兴业银行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合规制胜、合规盈利”理念,树立“做主流银行、有秩序、守规矩”目标要求。

兴业银行潍坊分行始终严守制度流程“硬控制”,坚持打造合规文化“软实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扎紧篱笆,筑牢防线。今年,该行将持续健全完善“查、防、堵、惩、教”相结合的案件防控长效机制,强化风险底线思维,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坚持营造“人人合规、事事合规、处处合规”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强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主动做好跨领域、跨行业协同联动,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共同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促进金融经济和谐发展。

春山在望,未来可期。兴业银行潍坊分行将不断构建和丰富“兴业模式”新内涵,持续完善和畅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驱动下,以兴业强劲“加速度”助力绘就“更好潍坊”壮美蓝图。(兴业银行潍坊分行)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