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教室水银血压计破裂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毒检平台拨开毒汞蒸汽疑云
中国网 2024-03-14 16:35:01

近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毒物检测平台接到省内某学校求助,因师生在示教室上课时发现示教用水银血压计破裂,所含水银已经消失。虽然老师及时采取措施清除残留物,但在教室内未发现水银液滴。水银是汞的液态形式,非常容易挥发成汞蒸汽,如果在空气中暴露,一旦吸入过量会造成汞中毒,从而引起呼吸道炎症,甚至出现非感染性肺炎。面对示教室学生可能存在的汞中毒风险,老师和学生们感到非常担忧。

学校与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取得联系后,检验部主任卢志明委托毒物检测平台负责人郭祥瑞副主任技师向学校说明毒物检测注意事项并确定检测时间。该校师生来到省立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张兴国主任通过问诊,建议同时开展血和尿中重金属检测。师生们到临床医学检验部抽血、留尿,实验室也第一时间给予检测。经过2个小时的加急检测,报告出来的一瞬间,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报告显示1名老师和4名学生的外周血和尿中的汞元素均未超标,排除了汞中毒的可能。至此,围绕在学校师生头上的汞中毒疑云也烟消云散。

中毒与职业病科张兴国主任表示,传统的汞中毒诊断方法主要依赖于临床症状和体征,但这些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必须结合血液和尿液重金属检查才能判断患者情况。

省立医院毒物检测平台是依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承建的国家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山东)建立,经过3年发展,已经具备重金属、农药、鼠药、精神类药物、治疗性药物、生物碱等常见毒(药)物的检测能力,填补了省内空白,成为省内唯一一家具备大规模常见毒物检测能力的公立医疗机构。本着平战结合,社会效益优先的原则,省立医院毒物检测平台将持续为院内外中毒患者提供平价、快速、准确的检测服务。(来源: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