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 》点亮“她”世界
中国孔子网 2024-03-08 11:22:33

智慧,是女性不可或缺的魅力之源,它如同熠熠生辉的宝石,让女性在众人中脱颖而出。

有这样一群平凡的女性,她们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儒家智慧赋予人类的精神内核。她们在《论语》中发现朴素的智慧真理,点亮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如同璀璨的繁星,闪耀着光芒。

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且看一位位平凡女性,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彰显出自强不息、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勾勒出一幅幅充满活力的美好画卷。

儒家文化的温情传播者

她是一位深情讲好中国故事、温情传播中国声音的使者;她是2023年“齐鲁最美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她二十多年来,立足孔子故里传播普及儒家优秀思想,从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的角度,为新时代文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参加工作以来,我接触最多的一本书就是《论语》。”

唐亚伟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儒家文化传播体验中心首席讲解员、副研究馆员。“一部《论语》,涵盖了孝悌忠信、为学治学、修齐治平等做人做事的智慧。我尤其注重将研习《论语》的所思所得、所感所悟融入在日常的讲解导学工作中,比起一成不变的解说词,我更愿意用真、善、美讲好儒家故事。”

自2019年,孔子研究院建成开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以来,先后接待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流访客,在这之中,始终能看到唐亚伟忙碌的身影。

她或为海外友人深入浅出地讲解一个《论语》故事,或与外国留学生共同完成一件传统文化作品,在温婉和悦、友好轻松的讲解中,便将中华文明的种子种在了不同文明背景的访客心间。

唐亚伟在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2023级博士研修活动进行现场教学

孔子思想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不同领域的团体、青少年来到曲阜,来到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研学体验,感受孔子思想赋予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每当看到孩子们亲近圣贤、聆听教诲,能用《论语》中的经典名句熟练对答。听到他们声情并茂地集体诵读《论语》《大学》《孟子》等国学经典时,总有一股热流涌向心头。”唐亚伟着实被感动了,感动于文化的传承,也感动于对这份工作的信念。

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骨干邓田田、马淑雯、朱越也早已经将《论语》视为每日的必修课。

“通过读《论语》,我收获了‘三心’:静心、信心和耐心。”邓田田负责的是组织人事方面的工作,因优异的表现,被聘为儒学中心青年志愿讲师,走进社区为群众宣讲文化知识。

“孔子的道德准则、教育理念都给了我很好的启示,使我们能够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邓田田说。

同样是儒学中心青年志愿讲师的一员,马淑雯感到学习《论语》就仿佛是在河里淘洗竹篮,洗了一遍又一遍,可篮子里却一点水都存不住,但篮子已经被淘洗得焕然一新。

得益于她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由她参与宣推的精品公益课程“尼山讲堂”已成功上线102期。“学习《论语》就好像在淘洗自己的心灵,让自己少一些急功近利的浮躁,多一些‘文火慢炖’的笃行。”马淑雯说。

朱越就职于儒学中心学术研究部,她自己有一套学习《论语》的方法,她会先熟读《论语》文献,了解其中的章节释义,再通过阅读不同时期的著作,加深思考和体会,同时还会阅读相关的论文,关注《论语》研究的前沿动态,观看专家学者的授课。

“学习《论语》,提升自身的德行,无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能坚守自己的底线,自得其乐。”朱越说。

山东航空的“硬核”不仅体现在速度,更体现在内涵建设。2017年,在济南飞往厦门的航班中,首家“空中孔子学堂”正式落户山东航空客舱服务部。山东航空客舱服务部乘务一分部的乘务长尹文因为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与了山航《优秀传统文化乘务读本》的编写工作。

尹文介绍说:“我们客舱服务部开展《论语》的全员诵读,同时,我们也将《论语》带到了万米高空,张贴于机舱内壁,实现了文化宣传的广泛性和持久性。同时在航班上播放《空中孔子学堂》视频节目,让旅客深刻地体会到国学之美。”

山东航空“空中孔子学堂”开展《论语》诵读活动

“君子不器。”尹文认为这句话既适合空乘的职业特性,又适用自身发展。“乘务员既是客舱安全的守护者,又是旅客回家路上的贴心人。我们时常在客舱中展现着不同的品格,专业、细致、严谨、灵活。可以说,正是我们这些不被定义的品质,成就了我们乘务员这个职业。同时对于我们自身来讲,也要通过持续的学习来打破边界,从而收获更多更好的人生体验。”

如尹文一样,山东航空客舱服务部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客舱,飞上蓝天,让更多旅客体验国学之美,真正做到兴国学、养正气。

仁爱教育的笃行实践者

“《论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我治校之道的思想源泉。”

山东济南的吕华,从校建伊始就一直担任爱都小学校长,她倡导将孔子的“仁爱”思想融入教育实践中,通过诵读经典、习礼养正等多种路径,培养新时代具有仁爱之心的少年君子。

吕华带领老师们每日诵读《论语》,学习体悟儒家以“仁爱”为核心的为人、为学思想,在工作中践行“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智慧,将“仁义礼智信”的思想内涵,融入班级文化,研发君子课程,通过“古诗文吟诵”“习礼养正”、劳动实践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正身修己,学以成人。

吕华和学生们一起研读儒家经典

“通过学习和诵读《论语》,孩子越来越知礼明理,面对老师的批评不心存芥蒂,而是心怀感恩。”

作为一名母亲,培养一个人格健全、三观正确的孩子是一生的事业。如心是一位全职妈妈,她学习传统文化十余年,自孩子三岁起,就每日跟孩子一起诵读《论语》,在她看来,《论语》是做人做事的至高智慧。

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合一,是学习《论语》的最大收获。如心介绍说:“孩子在踏入小学的时候,在学习方法上没有太好的实践,不知道查漏补缺。我们在诵读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时,孩子领悟到了要把不会的弄会弄通,并用查漏补缺的方法进行阶段复习,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不仅孩子有变化,我也有成长。”广东佛山上涌社区的一位家长分享说:“孩子自从学习了儒家文化,每逢春节都会给父母、长辈敬茶,并精心准备礼物。从孩子的举动中,我感受到了尊重长辈的重要意义,我也必须要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

何雪姬,是一名社工。十年间,她与同伴们在广东佛山黄连、新明、上涌社区等社区传播传统儒家文化,通过组织授课、举办活动,影响带动了当地群众学习《论语》等儒家经典,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树立家庭和谐、邻里和睦观念,社区建设更加文明和谐。

何雪姬在为社区的孩子们进行公益授课

“《论语》教会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要落实到实践中,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才能促使我们更好地合道而行。”何雪姬由衷地说。

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有着独特作用,她们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以小家庭的幸福共建大社会的和谐,拼就物阜民康的生动版图。

文明互鉴的友好使者

儒家思想不仅是具有文化感召力和话语说服力,更是真正意义上具有价值共享力、舆论引导力、传播影响力的人类共同价值体系。

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孔子学院,众多当地民众慕名前来学习中国文化。近年来,塞尔维亚学习汉语人数持续上升,每当孔子学院组织开放日、汉语桥等活动,书法、中国结和剪纸教学都会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孔子的很多思想和观点仍然适用于当今世界的日常生活。”伊丽娜·乔尔杰维奇是一名经济学学者,她曾经在中国工作生活过两年,回国后仍然难以割舍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于是选择到贝尔格莱德大学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中心继续学习。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是伊丽娜·乔尔杰维奇最喜欢的《论语》句子之一。“有时我会失去动力或驻足犹豫,不知道该往哪里走。这句话提醒了我,不管学习是否达成了某项目的,我都得到了知识的灌溉,最终获益的都是自己。”伊丽娜·乔尔杰维奇表达着自己对《论语》的喜爱,“《论语》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一些新的启示,并提醒我做任何事情,不妨停下来,先做出思考。”

《论语》在东亚文化圈中也久负盛名。“我喜欢读《论语》,更爱中国文化,我愿做中巴文化交流的使者,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巴拿马华裔青年邱秀华受父母影响,从小学习中国文化,现如今在山东师范大学进修汉语,在此期间她参加了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从此爱上了《论语》,对孔子所提倡的仁、礼、和谐等思想有了更多的认知。

邱秀华最喜欢的一句《论语》是:“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我认为自省的精神是儒家思想的精髓之一。”邱秀华热情的讲述她对《论语》的研读心得。

“孔子对我来说就像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而《论语》就是他对于我们晚辈的叮嘱。我相信我在《论语》中学到的东西,一定会让我发挥出独特的气质,伴随我一生。”邱秀华说。

同世界共进步,与时代共见证。新时代的女性,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仁爱、智慧、勇气、责任”等《论语》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这些故事不仅是对《论语》智慧的传承和弘扬,更是对新时代女性独立、自信、智慧的形象的展示。这些因儒家智慧更加蓬勃生长的“她力量”,激发着更多女性在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张晓芮)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