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建制”推进:让健康绽放,伴企业成长——山东黄金健康企业建设纪实
中国网 2024-02-20 11:26:45

“让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让员工拥有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让员工的工作条件更加安全可靠”、“不让员工家庭生活在当地贫困线以下、不让员工看不起病、不让员工子女上不起学”、“让尽可能多的个人和尽可能大的范围因山东黄金的存在而受益”……这些响亮的口号出自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切实从员工的根本利益出发,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开展健康企业建设,致力改善作业环境,保障员工的健康权益,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创造社会效益。

为促进健康“细胞”建设,助力“健康中国2030”,山东黄金印发了《山东黄金集团健康企业建设规划实施意见》,积极引导、鼓励下属各企业在紧随健康山金的“主干道”上,开展健康企业建设活动,“一呼百应”,成效显著。

2021年5家企业取得省级健康企业称号,6家企业取得市级健康企业称号,2022年10家企业取得省级健康企业称号,4家企业取得市级健康企称号,截至2023年底,集团权属生产企业全部取得省级或市级健康企业称号。

更完善的体系:落实基础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立足集团产业战略定位和人民群众健康需要,山东黄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整建制”推进健康企业建设行稳致远:高品质健康服务公平可及,健康科技创新更富活力,健康环境优美宜居,健康生活方式全面养成,健康文化深入人心。

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航表示,作为中国黄金行业领军企业,山东黄金始终牢记产金报国的初心使命,始终秉持“惠泽员工,回报股东,造福社会,富强国家”的企业宗旨,持续强化战略引领,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夯实筑牢行业发展领先优势,坚定不移推动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力争“十四五”末进入世界500强,建成世界一流企业。

“有了党委和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地,健康企业创建工作得以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部门积极参与,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提起健康企业创建现状,山东黄金健康企业创建相关负责人热情洋溢地介绍到。

走进山东黄金集团,上至高耸的办公大楼,下至千米下的采掘作业现场,随处都能感受到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山东黄金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健康企业建设管理办公室,配备专职健康企业建设管理人员,同时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等13项职业健康类管理制度、《女职工保护制度》等14项健康企业建设类管理制度以及《污染防治管理制度》等6项环境保护类管理制度,形成了“以监促管、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为了依法保障员工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山东黄金设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工会组织。定期举行辐射到班组的合理化建议征集、不记名献言献策投票,让员工畅所欲言,确保员工民主权利得以实现;依托职工代表委员,免费为员工提供法律援助和维权扶助,并定期召开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研讨员工提案,确保员工权益。

董事长李航做重要讲话

更坚实的保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降低职业危害

对于山东黄金集团来说,推进健康企业建设与打造非煤矿山领域安全高效和绿色开采的智慧引领者“通向而行”。

山东黄金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矿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注重环境保护,促进生态文明,陆续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绿满矿山、美丽山金”国土绿化活动,力争将矿山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式美丽矿山。截至目前,山东黄金所属22家企业取得了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的称号,并于2020年获得全国首家“绿色集团”称号。

“金属矿山开采工艺主要以人工一线作业为主,对人体的危害性较大,我们通过打造‘少人无人+智能矿山’运营机制,提升了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据山东黄金安全生产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创新目前在山东黄金的矿山实际生产中应用广泛。

引进远程操作、智能操控、无人驾驶、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在部分矿区实现了凿岩台车和破碎机远程操控、电机车无人驾驶、提升机集中操作。供电、排水、通风、压风等固定设施无人值守,减少了工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机会,实现了职业病危害的源头控制。三山岛金矿、焦家金矿率先实现了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工人无需亲身到幽暗潮湿的井下进行作业,而是坐在宽敞明亮的中控室里即可完成生产工作。

通过“职业病危害和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体系”建设,山东黄金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风险岗位进行了全面辨识,并从工程技术、个体防护、应急救援、现场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各个岗位的风险管控措施清单及隐患排查清单,对职业病危害风险实施管控,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职业健康风险隐患排查模式,通过隐患整改、复查销号的方式,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矿山行业本身相对来说是一项风险系数较高的行业,尤其在狭小空间作业,加上现在生活压力大极容易引起心理问题,公司每季度联系莱州心理学会心理专家,在职工俱乐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通过职业心理健康、压力管理、挫折应对、情绪管理、职业倦怠、工作与生活平衡等系列培训,帮助我们掌握提高心理素质、保持心理健康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新城金矿员工柳耀健在参加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后感受颇深。

山东黄金不仅定期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及健康教育培训,并建成了行业内首家国产井下矿用装备VR实训基地,采用VR虚拟现实技术,还原真实场景,有红绿灯、斜坡、拐弯、会车、振动、颠簸以及铲、装、运所有作业状态,沉浸感很强烈,使人身临其境,像在井下一样,体现了高新技术在职业健康防护和宣传教育方面的具体应用,同时也提高了职工的心理适应能力。

为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山东黄金成立了职业病专科防治机构——山东黄金职业病防治院,建立了职业健康体检、职业病诊断、职业病临床治疗、职业病康复的全流程业务。医院以“遏制增量、服务存量”为目标,按照“临床治疗﹢系统康复+个性指导”模式,医疗救治和系统康复紧密结合、互为支撑,坚持医防并重、防治结合,通过科学化、系统化职业健康管理,实现全方位、全周期保护集团及地方劳动者职业健康。年平均体检4.2万人次,收治患者1100余人次,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13000份、尘肺病患者康复档案920份,专业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领导的高度评价,也受到医院周边企业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井下远程控制与智能选厂

更优质的服务:织密职工思想联心、作业联查、安全联控的“连心网”

在创新技术加持和职业健康保障兜底赋能下,山东黄金集团秉承“健康生活、科学运动”的理念,更加强调激活并调动员工生产生活中的“健康因子”,织密一张职工思想联心、作业联查、安全联控的“连心网”。

“我们始终重视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紧紧围绕‘平安山金、生态山金、活力山金、人文山金’文化理念,关心关爱员工,为员工创造舒适工作环境,倡导健康的生活模式。”山东黄金注重员工身心健康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和谐社区建设,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实现了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共赢。

根据生产情况,集团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群体健身活动,例如每年组织乒乓球比赛、健步走比赛、趣味运动会等等。集团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及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由工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组织保障,全体职工自愿参加,提升竞争意识的同时互相交流健康知识,有效地将体育健身融入到员工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制造帮助员工提高身体素质,舒缓工作压力,真正体会到运动的乐趣,聚集起“健康工作”的正能量,为健康“充电”的同时,也让每个人在工作岗位上“电力十足”。

在此基础上,山东黄金践行“三让、三不让”承诺,设立职工救助基金会,制定了《山东黄金集团职工救助基金会管理办法》,每年定期对困难职工进行特别跟踪救助,将困难职工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李越(化名)是一名高中学生,其母亲为山东黄金集团所属三山岛金矿已故员工,父亲于多年前走失,李越与精神异常的姐姐相依为命,家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关爱员工,血浓于水,山东黄金毅然承担了李越读高中的全部费用,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通过不懈努力,山东黄金不仅持续强化员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同时将公益事业融入常规工作之中,积极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爱心公益行动,开展向企业驻地学校捐助学习生活物品、员工无偿献血、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等活动,组织党员职工参与援助社区疫情防控“双报到”活动,并每年根据各企业公益活动开展情况统一编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

春节期间集团领导慰问退休干部及困难职工

山东黄金将持续倾力打造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保障员工身心健康,不断提升企业健康管理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推进健康山东和健康中国建设,积极贡献“山金力量”。(通讯员:赵虎祥、李其鹤)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