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保供“不打烊” 温暖齐鲁千万家 :山东能源集团全力以赴增储保供
中国网 2024-02-11 17:45:41

2月10日,农历大年初一的清晨,天刚蒙蒙亮,山东能源营贸公司鲁北煤炭储备配送基地装载机司机刘洪昌就驾驶装载机开启了装车作业……10分钟后,新年“第一单”、一辆载重33吨煤炭的运输卡车踏上行程,迅速运往位于枣庄的富源热电电厂,保障地区居民供暖供电。

鲁北基地集装箱到达卸车现场

鲁北储备煤炭基地

山东能源鲁北煤炭储备配送基地是山东省首批规划建设的4个省级煤炭应急储备基地之一,静态煤炭储配能力240万吨,是鲁西北最大的具备大宗散货装、卸、储、配能力的大型公铁联运物流园。作为“西煤东进”重要的物流节点,今年春节期间,鲁北煤炭储配基地计划发送电煤5万吨,保障山东省内济南热电、华能莱芜电厂、华能德州电厂、莱城电厂等煤炭供应,确保鲁西北居民群众温暖过春节。

在陕西榆林象道物流园装煤的列车

与之同时,在千里之外的陕西榆林象道物流园内,一辆辆装满“乌金”的铲车正有条不紊地将仓库中的煤炭堆放到运煤专列火车中。这个春节,山东能源营贸公司兖矿国际榆林办事处负责人李磊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选择坚守岗位。

李磊表示,这些火车专列将开往山东省内的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等电厂,保障春节期间电厂安全运营。“我们克服节日期间电煤资源不足,汽车运输放假等因素影响,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每天协调装载3列火车、300辆汽车,24小时运转,‘火运+汽运’并驾齐驱,全力以赴打赢增储保供攻坚战。”

策克口岸现场监督装车

2024年以来,山东气温较往年更低,一场大规模降雪悄然而至,随之而来的民生用电用煤需求也不断扩大。寒冬供暖,首要考验的是能源供应。作为山东省重要骨干企业,山东能源集团主动扛起国企担当,聚焦能源保供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坚持“保应急、保战略、保重点”,制定“一户一策”供需计划,省内加快煤炭储备能力建设,省外建立以长协电煤为保障的“购、储、销”新模式,实现入储销售与市场变化“同频共振”,优化“自产、外调”资源构成,打通“陕蒙煤入鲁”渠道,优先保障自产煤炭资源有序入储,有效弥补山东省内电煤保供资源缺口。

山能鲁西储煤基地

鄂尔多斯公司工作人员在内蒙能源长城一矿煤炭发运现场

据悉,山东能源集团累计投资98亿元,打造了5大综合物流园、3座煤炭储配基地,建设形成了1650万吨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2023年提前完成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阶段全省可调度煤炭储备任务,去年累计供应电煤4818万吨,创历史新高,社会让利近113亿元,为保障全省能源安全和经济稳定运行彰显了山能担当。(通讯员/图:李志勇 宋天琦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