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章丘区双山街道荣获“2023年度法治济南建设示范街道”
中国网 2024-02-06 15:10:10

2月3日,济南市功勋荣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2023年度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结果的通报》的通知,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荣获“2023年度法治济南建设示范街道”。

双山街道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勇于创新实践,以新时代“法治乡村”“法治社区”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打造“1241”法治街道示范创建工作体系,“法治双山”建设成效明显,全面融入法治济南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街道法治建设。健全完善街道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带头学法、办事用法、坚决守法的表率作用。一是积极开展自学,认真组织参与集中学习,将新时代法治理念融入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血脉。二是强化法治实践能力建设,制定出台《关于“一核四治”基层治理增效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年度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考核,上下一体的街道法治建设体系初步构建。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双山街道《关于法治济南建设示范街道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整体推进法治街道的示范创建。

双线法治推进,全面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推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推进村居社区依法办事。一方面,全面规范街道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立完善公职律师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等制度。执业律师担任街道法律顾问,依法依规提供法律意见;双山司法所积极参与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另一方面,打造双山基层治理法治化品牌,积极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涧溪村示范引领,马安村、白泉村等典型带动,高标准建设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依法规范村级合同,积极推进农村三资清理,2022年实现村级增收300余万元。同时,发挥高校、律所聚集优势,利用区域内法治资源,开展了多场次多频次法治共建共治活动。

四治融合推进,持久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一是以德治扬正气,倡树公序良俗文明新风。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儿童节”、“12·4国家宪法日”等法律时间节点,走进群众身边,开展多样普法,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倡树公序良俗文明新风。二是以自治增活力,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建成街道-村(社区)-网格-楼栋长(小组长)的“金字塔式”治理网络,充分发挥社区协商议事委员会等基层自治组织作用。三是以法治强保障,让群众切实感受公平正义。高标准建设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纠纷。建成三个月纠纷受理量同比下降15%。其中,新接收民商事案件下降11%,新接收执行案件同比下降22%。四是以智治强服务,赋能基层治理精细化。全力打造“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一体化平台”,对辖区各要素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管控,为社区、村提供统一管理入口,解决了群众关注的治安难题和生活问题。

下一步,双山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对标全区关于法治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坚持以法治之力润心田、破难题、促发展,不断累积着具有双山特色、可供复制的法治示范街镇创建经验,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双山街道)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