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入选新一期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中国网 2024-02-05 15:16:04

2月4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布了新一期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名单,山东大学入选。

新一期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共有16所高校入选,采取“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每5年一个建设周期,建设周期结束后重新评选。新一期示范项目建设更加突出培养学生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识和技能,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教材、实训环境体系,鼓励和支持教师学生参与开源生态建设,创新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机制。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学科的发展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中科院院士潘承洞成立的密码研究小组,在多年积累信息安全教学和研究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于2002年建立了信息安全专业,是国内较早成立本专业的高校之一,2016年入选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山东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提出举全校之力建设和发展网络空间安全学科。2019年学校入选首期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经过5年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建成了专业特色鲜明、平台支撑有力、科研成果丰硕、校企合作显著的高水平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院立足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战略需求,发挥密码数学优势,建成了密码科学与技术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首批入选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聚集了以王小云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知名密码学、网络安全领域专家,两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科技创新持续领跑,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在国际密码五大顶会发表论文数量位居国内高校首位;平台建设量质齐优,拥有20个高水平科教平台,形成“国家级大平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创新中心+山东省高校实验室+头部企业联合实验室”谱系化科教平台;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2项,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高教社杯’”等国家和省部级竞赛奖励150余项;服务国家关基安全,设计国家标准哈希算法SM3,入选国际ISO/IEC标准,已服务46类重要经济行业,出口174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家自主可控密码标准体系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通讯员:魏英凯、徐亚楠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