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集团:科技赋能 “中国式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中国网 2024-01-31 15:48:21

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23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运行评价结果中,山东黄金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首次获评“优秀”,是山东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矿业企业,体现了国家对山东黄金集团综合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度认可。

科技进步是黄金行业实现飞跃发展的强大推动力。“矿业企业必须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努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对此,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航表示。

作为手握国内黄金资源储备规模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山东黄金集团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在金属矿深部资源勘查开发、尾渣资源化处置、绿色矿山建设等领域攻坚发力,取得显著成效。在2024年工作会议上,山东黄金集团着重强调“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引领”“加力提速塑造发展新优势”,为山东黄金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保驾护航。

发挥“数智”创新的乘数效应

焦家金矿基于WiFi6Mesh组网环境下的无轨设备远程操控研究在井下实操基地成功完成,这是全国首例矿山大型无轨设备基于WiFi6Mesh组网的远程操控试验,目前已在-580m智能采区试投用,不仅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开创了国内该项技术的先河。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黄金行业深度融合,使黄金行业智能化成为可能。山东黄金以此为契机,系统优化主攻点,整体规划井下八大系统完善、采矿工艺优化、选冶技术改进,加快机械化、规模化、智能化改造,积极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及5G+人工智能技术工作,推动所辖企业采掘运输机械化占主导工作,新增采掘机械设备100余台套,逐步形成井下采、掘、支、铲、运等生产环节的机械化连续作业的新局面,确保生产安全高效运行。

5G远程控制智能铲运机

这是提升工作效率,实现系统优化、实现本质安全这一经营目标的必由之路。

红岭矿业完成主井智慧罐笼改造,并将MQY2740球磨机改造为滚动轴承,减少了液压站、轴瓦等故障的出现降低8%电能,节约维护成本。

玲珑金矿完成生活水和供热系统自动化系统、选矿厂中碎矿物金属物料智能去除系统、灵山井下监测预警及风机远程控制系统、九曲矿区4#卷扬机电控系统的改造与建设工作等,实现生产的节能降耗与安全生产,提高企业自动化装备水平。

在山东黄金看来,“数智”创新的乘数效应想要达成最大化,需要进一步增强数智化转型驱动力,加强企业数字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控,积极推进前沿技术应用,加快主力矿山智能采区建设,全面打造智能矿山集群,实现“本质安全、少人无人、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模式。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山东黄金集团“数智赋能、质效双升”年。“面对全球矿业绿色智能发展的新趋势,山东黄金集团将继续紧跟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和智能化发展浪潮,以数字化智能化作为传统矿业实现创新驱动和增强竞争实力的重要手段,赋能矿山更高质量更为安全的发展。”李航表示。

强调“研发”创新的核心地位

近年来,山东黄金将“科技优势”列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在“成为技术与管理卓越、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一流黄金企业”的愿景指引下,山东黄金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自主研发深部探矿、海下及深井采矿、智能矿山、绿色矿山、黄金精炼全套黄金采选核心技术,形成“技术研发、协同创新、工程示范、推广应用”的系统链条式科研创新模式。

这其中,“研发”创新的核心地位被进一步强调。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山东黄金集团累计归集研发投入58.4亿元,年均增长22.6%。在重大课题联合攻关方面,累计完成技术革新成果400余项,获得专利1700余项,荣获国家及省部级以上奖励262项。

集团首次牵头承担的国家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部金属矿绿色开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以91分的高分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得国家级优秀研发项目的评选资格。该项目为深部资源绿色开发提供了技术储备,进一步奠定了集团在深部金属矿开采领域的领军地位。

充填实验室外景图

除了冲进全国“第一梯队”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筹建中的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也取得阶段性成果,集团所属企业本年度新增省级研发平台4家。

创新工作室针对制约企业生产的瓶颈问题开展定向科研攻坚,两年来开展“无人入井自动化喷浆工艺自主技术研究”等各类创新项目908项,创造经济效益3亿元,技术技能参与人员达1041人,为集团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撑。

全员创新的良好氛围中,集团上下科研平台次第花开,集团所属企业涌现出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精准高效地解决了部分制约已久的生产实际问题。

玲珑金矿开展的《深部开采扰动下矿岩破坏机理与智能支护技术研究》新材料直壁回弹率为零,拱顶回弹率<5%,强度均远高于规范要求,直接施工成本可降低15%-30%以上;

白音呼布开展C料配比优化研究,下向采场灰砂比为1:3的充填体3d、7d、28d的平均单轴抗压强度达到了4.34MPa、7.87MPa、10.34MPa,远大于设计要求,彻底解决了钢筋离析脱层问题;

选冶实验室针对鑫汇公司开展的差异性矿石综合选矿技术优化试验,综合回收率可提高2%,初步预测年经济效益可增加超过600万元。

与此同时,黄金冶炼公司探索改造金精矿磨矿给料系统,实施分离浮选优化升级,工艺指标持续优化,其作业回收率金提高19.85%,银提高12.44%,铜提高9.53%,铅提高7.04%,锌提高22.30%;建成了年产8t的高纯金生产线,实现了99.999%高纯金的稳定快速生产,填补了山东黄金在高纯金生产领域的空白,对扩大黄金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及提升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坚持自主创新,练就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杀手锏”;另一方面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山东黄金集团将牢记产金报国初心使命,积极构建协同创新模式,覆盖多学科多领域,贯穿产业链上下游,融入全球黄金技术创新网络,以“中国式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陈鸣飞)

山东黄金集团供图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