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平:丰收节里“晒丰收”乡村振兴绘新景
中国网 2023-10-07 15:14:18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三二一,开始”随着一声号令,来自山东东平县沙河站镇的6名农民,正在进行一场网纹瓜的装箱比赛。这是沙河站镇举办的首届农民丰收节,通过庆“丰收”,展示沙河站镇设施农业发展成果,共享群众丰收致富喜悦,提振设施农业发展信心,打造沙河站镇果蔬品牌。

“加油、加油......”在声声呐喊中,参赛选手以娴熟的手法折箱、装瓜,短短两分钟,就有人将三箱网纹瓜装箱完毕。“参加技能比赛,还得了一等奖领到了奖品,特别开心,希望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更多地展示我们农民的风采。”屈楼村村民张大娘高兴地说。

据了解,此次丰收节除了有劳动技能比赛,还设置了主题节目表演、表彰种植户、丰收大检阅、劳动技能比赛、益村合作社分红等系列活动;设立了农产品现场展销区,各种植户将自家的特色农产品摆上了桌,集中向嘉宾、群众宣传推介沙河站镇果蔬农产品。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农产品展位人流涌动、热情高涨、成果喜人!

丰收节不仅是广大农民喜获农产品丰收的节日,更是全社会享受丰收、助农增收的节日。今年以来,沙河站镇按照县委提出的“设施农业出效益”“土地托管出经验”的工作定位,锚定富民强村目标,坚持“五位一体”规划布局,着力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形成了以市级龙头企业泉合蔬菜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心,以益村瓜菜产业园等7大千亩蔬菜种植区,在郭王路、彭沙线两侧分别建成一个万亩蔬菜生产基地,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丰收节,收获的不只是甜蜜的果实,鼓起的不只是沉甸甸的腰包,更是满满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受到咱镇上表彰,心情非常激动,我今天也带来了很多农产品,辣椒、菜花、茄子等,多亏咱镇上的政策支持和技术员的指导,让我有了这么好的丰收。”沙河站镇种植户吴绪波说。

“我在村里成立的泉合蔬菜公司入了股,今年上半年就领了10000元分红,下半年还得再分一次,跟着公司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屈楼村村民马大爷高兴地说。

本届丰收节活动圆满落幕,但农民的丰收节不会落幕。下一步,沙河站镇将继续锚定“富民强村”目标,带领更多群众参与到设施农业这一富民产业上来,切实将特色农业打造成群众稳定增收的民心事业,在强村富民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通讯员:刘位婷、王利苹)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