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平:暖心“志愿红”守护最美“夕阳红”
中国网 2023-09-21 10:32:46

“现在,我将向大家介绍老年人体质、疾病、证候的辨识……”东平县州城街道大梁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讲堂里,一群老年人正聚在一起,认真观看老年健康教育节目。

这是东平县为老年人专门开设的“云上小课堂”。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州城街道充分利用“强国TV”,开展“东原小雷锋”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将学习强国平台中关于老年身体健康、家庭烹饪、心理教育、广场舞等节目搬到大屏幕、搬到百姓身边。

“以前看村里人登陆学习强国,自己也想在上边学习学习,但我不会操作。现在好了,村里安装了‘强国TV’,志愿者帮着播放电影、健康知识等等,我们退休的老党员都愿意看,很方便。”大梁庄村老党员梁兆林说。

聚焦老年人所思所想所盼,东平县打造成色更足的“东原小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整合平台载体、项目活动、人员队伍等要素,推动资源、力量下沉,真正将志愿服务送到老年人身边,让文明实践更有广度、更有温度,添彩“夕阳红”。

“年纪大了,眼睛不好,出门看戏都不方便,还好有你们,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对于居住在梯门镇陈王庄村的老人们来说,眼睛不好让出行非常犯难。“东原小雷锋”“关爱老人眼睛健康”为他们进行眼部健康义诊。老人除了来文明实践站听健康知识科普讲座,了解眼部健康知识,解除眼部疾病的疑问,还看演出、看电影,生活更幸福了。

为让老人生活更舒适、更欢乐,彭集街道暖心开展“贴心家政”志愿服务,“东原小雷锋”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医疗照护、康复保健、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志愿者们对孤寡老人进行全方位照护,为老人测体温、量血压,填写亲情联系卡、洗衣服、打扫室内外卫生、整理床铺,每周组织孤寡老人集中洗澡,提升室内外环境,祛除房间异味。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活动97场次,参与志愿者66人,服务老年群体372人次。

东平县审计局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爱心送剪进社区,关爱老人献真情”志愿服务,邀请专业理发师为老党员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理发,整理家庭卫生,让老年人感受到“家门口”的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参与志愿者150人次,服务老年群体800余人次。

“欢乐聚餐”也是“东原小雷锋”志愿服务之一。志愿者们准备食材、布置场地,帮老人洗菜、切肉、端盘、摆桌,与老人共享美好时光。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还会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大大提升。截至目前,近300名志愿者为社区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午餐127次,开展义务帮厨、义务送餐志愿活动240余场、560余人次。

“感谢社区对我的关心照顾,好久没这么高兴了,对老年人的关怀政策真是越来越贴心了。”家住赤脸店社区财源小区的杨运英拉着志愿者的手哽咽地说。杨运英老人今年82岁,家中只有自己一人,腿脚不便,小区里的“欢乐聚餐”给她送去了温暖和关怀。

今年以来,东平县为21支“东原小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授旗,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4210多个,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近2万场,暖心守护全县13余万名老年人乐享“夕阳红”。(徐家文、井凤翔)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