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老城街道: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 2023-09-19 11:15:34

近日,老城街道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电池前驱体材料项目在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成功签约。这是老城街道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老城街道致力于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力争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助推经济迈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航道。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数字园区

打开手机,就看到已经VR扫描完成的特色产业集群·云上展厅,同时打造了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申报了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今年5月份,顺利完成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的验收,并将承接全省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现场推进会。

数字化赋能的同时,老城街道不断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创优发展环境,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和中央生态文明资金5220万元,实施拾屯河生态修复保护工程、供热管道工程,修建瑞福北路等6条道路共计9.8公里;积极争取1.2亿元的专项债券,实施园区污水管网改造、瑞福东路道路提升等工程。园区内规划了七大功能区,包括链主瑞福锂业所在的基础锂电材料区,由中农嘉吉、瑞赛昊主打配套的动力源功能区,和以宏匀科技为代表的三元材料区,去年实现产值77.45亿元。

坚持延链补链,助推产业升级

在丰融锂电池循环利用项目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空压机、制氮机、双轴撕碎机、热解炉等设备的安装。据项目生产运营部负责人王学利介绍,该项目将于10月份投产运营,项目达产后,新增营业收入5亿元、利税1亿元、带动就业60人。

据了解,老城街道围绕锂电产业链图谱精准制定招商路线图,引进了总投资6亿元的丰融锂电池循环利用项目,成为锂电产业链延链补链的关键一环。该项目使用独特的外热式低温热解技术,完全裂解PVDF隔膜,确保正极粉回收率达98%。年产正极材料粉、负极片、铜箔铝箔等1.6万吨,实现了废旧锂电池中高价值材料的高效回收与循环利用,整个工艺流程回收锂占比达到4.8%,达到国内顶尖水平。随着丰融新材料有限公司业务不断发展,将从废旧锂电池中回收钴、镍、锂、锰等有价材料,消除废旧锂电池带来的潜在环境威胁,推动新能源产业链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坚持协同发展,助企做大培强

老城街道在贯彻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落实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协同发展,强化对上争取,通过对省市层面助企纾困解难政策的研究,找准发力点,积极对接省能源局对接,帮助瑞福锂业申报新能源类省级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预计金额超千万元。

在泰山锂谷产业协同基地项目现场,该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项目主产品是30万吨硫酸和40万吨蒸汽,副产品为黄金和铁精粉。其中,硫酸是瑞福锂业生产碳酸锂的必备材料,蒸汽则是其不可或缺的清洁能源,项目的实施将极大降低瑞福锂业在原料、运输、能源各个方面的综合成本在整个锂电行业价格动荡时期,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此外,项目从原料到产品,都实现了“吃干榨净、变废为宝”,同时还可节约标煤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实现了全元素资源价值化利用和负碳绿色循环,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引领绿色高效发展,助推企业做大培强的同时,积极协调中节能生物质公司,用其余热蒸汽替代燃煤锅炉供汽,不仅提升了生物质企业的效益,同时扩大了园区清洁能源的供应,从而推动重点产业提质增绿,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图文来源:肥城市老城街道)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