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技改提级,赋能工业经济!第四届山东技改展洽会在日照开幕
齐鲁晚报 2023-09-08 17:13:05

9月7日,“第四届山东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展洽会”在日照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展洽会以“推动技改提级  赋能工业经济”为主题,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照市人民政府指导,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山东省智能制造服务联盟、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深化“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工作部署,搭建技改全要素供需交流平台,推动我省工业技改提质增效,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山东作为工业大省,正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通过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和“数实融合”等举措,以及推动“工赋山东”专项行动,在省内兴起了新一轮高水平技改热潮,使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通过高端化提升、智能化发展、绿色化转型,增加发展“含金量”。

本次展洽会主要包括精品展示、主题论坛、成果发布、企业路演等内容。其中,展示面积1万多平方米,比上届增加30%。现场设置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成果展示、绿色化技改、高端装备制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技术改造配套服务、日照市工业经济成果6个展区,吸引了山东钢铁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中国重汽集团、山东港口集团、五征集团等省内外的300多家翘楚企业集中展示数字化转型成果、优秀技改解决方案以及智能化高端装备产品等。不仅智能巡检机器人、移动装卸车机器人、火车厢机器人自动清洗装备以及工业机器人“走进”现场,智慧绿色示范港口、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拆垛拆袋加料生产线、3D激光切割生产线也精彩亮相,还有绿色智能化纺纱技术、印染数字工厂、智能诊疗新技术、“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和“AI人工智能”技术在港口的应用场景等专精特新硬核技术产品成为大会“看点”内容。

来自烟台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滨州铝产业集群、威海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枣庄市锂电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泰安新能源材料和智能高端电力装备产业集群、济宁市智能机械装备产业集群、济南生物医药集群等众多先进制造业集群盛装亮相。

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主题论坛”上,来自卡奥斯、山东鲁软、胜软科技等行业内专家代表围绕“双跨”平台赋能千行百业、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技术推广应用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并对典型技改案例进行精彩分享。  

作为国内目前重要的技改主题品牌展会,现场还分别发布了2023年山东省“技术改造十大优秀案例”“首批技术改造服务商名单”以及“首批技术改造需求清单”和“首批技术改造解决方案清单”,树立行业新标杆,引领我省工业企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展会同期还举办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主题论坛”。现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贾庆伟、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郑铁民分别就“智能制造核心技术与实践”“磁悬浮技术助力山东技改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内容进行了精彩演讲,卡奥斯、山东鲁软、胜软科技等行业内专家代表围绕“双跨”平台赋能千行百业、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技术推广应用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同时对典型技改案例进行了精彩分享。同期还举办了工赋山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以及企业路演、精准对接等多场活动。(来源:齐鲁晚报)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