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抓实“四个三”工作方法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中国网 2023-07-13 14:49:25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是山东省首所由独立学院转设而成的省属公办本科高校,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抓实抓细“四个三”工作方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三个注重”,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针对学校处于转制转轨时期的特点,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一是注重“点、线、面”结合,严密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少数”的带头领学作用,9个基层党总支迅速行动、连线跟进,52个党支部有序开展、分头并进,有效扩大包含全校1000余名师生党员理论学习的融合面、影响面,构建了领导有力、上下贯通的学习组织体系。二是注重“六学联动”,强化学习实效。打造领导统学、小组共学、宣讲领学、专家讲学、个人自学、现场观学的“六学联动”学习模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会开展6次“第一议题”专题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4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面向中层以上干部举办4期专题读书班,组建学校宣讲团,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58堂专题党课,组织专家入校开展8次专题讲座,赴中共刘集支部旧址、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学习15批次,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三是注重“特色化”创新,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开展“阅读马拉松挑战赛”、“劳模工匠与师生面对面”、“大美中国·山石清音”传统文化宣传月、“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用新思想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理论知识竞赛、精品党课观摩评比活动等60余项特色活动,积极营造营造“人人讲、时时学”的互学互鉴良好氛围。

聚焦“三个坚持”,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坚持调研开路,推动解决新校初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坚持“重成效”,强化统筹、全面覆盖。印发《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校党委班子成员牵头成立6个调研组,把发展所需、师生关切作为调研重点,有针对性地确定了11个方面56项调研题目,以师生诉求驱动学校治理,将调查研究“准星”瞄准学校事业发展“靶心”。二是坚持“请进门”,摸清问题、找准症结。聚焦问题导向,坚持开门问计,先后邀请聊城大学、临沂大学主要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部分东营市直单位来校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发展“把脉指导”。三是坚持“走出去”,学有互鉴、赶有目标。组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44支,深入一线调研实情,推进主题教育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山东大学等10余所高校学习先进经验,签署合作协议,走进企业、科研单位寻策问计,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拓岗就业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助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水平。

构建“三个机制”,确保检视整改有力有效

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检视整改贯穿全过程。一是建立清单化工作推进机制。梳理形成学校层面的问题6项,制定整改措施24条,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定期增补新查摆的问题、新提出的措施,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二是建立灵活的实地督查机制。结合基层单位特点制定个性化督查方案,以列席旁听会议、座谈访谈、实地考察等形式,开展“闭环式”全覆盖督导30余次。强化建章立制,把经主题教育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机制,制定完善制度28项。三是建立师生满意度调查机制。设立书记校长信箱,成立“接诉即办”领导小组,紧盯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敦促相关单位拿出硬招实招解决问题。比如,围绕解决“校区基础设施老旧”问题,联合市政部门,实施校园雨污分流改造、学生宿舍改造、自习室建设、校园环境绿化等15项民生重点项目,学校办学条件和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突出“三个着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新篇

发挥石油化工高校优势,坚持立德树人,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服务黄河国家重大战略。联合沿黄九省12所高校,发起成立黄河流域绿色低碳行动高校创新联盟,与省委组织部、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第一届黄河三角洲“碳中和专家行”,打造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高地,更好地服务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着力推进油地校企深度融合。依托东营市产业资源优势、胜利油田驻地优势及区域内行业技术优势,强化与周边县区、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依托现代产业学院体系建设,推动所有专业实施校企共建,协同打造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深度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实体。三是着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发挥院长徐春明院士的辐射带动作用,一年来引进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84人,有力带动了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水平提高,在山东省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中,学校排名较去年取得大幅提升。

(通讯员:谢飞)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