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主题教育“六大行动”赋能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中国网 2023-06-27 08:44:15

山东工商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契机,在辅导员队伍中全面推行“大学习、大提升,大调查、大研究,大改进、大突破”六大行动,切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大学习、大提升,注重“三个结合”,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学校把深入理论学习作为深化辅导员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任务,推动辅导员队伍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一是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引领相结合。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组织辅导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二是专题学习和常规学习相结合。采取读书班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聘请专家辅导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升学习鲜度。采用学工例会、辅导员沙龙、辅导员例会等形式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常态化,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开展辅导员各类培训23场,超过1300人次参训;三是自己个人学和带动学生一起学相结合。辅导员不仅自己带头学,同时组建宣讲团,带着学生学。综合运用领学、研学、联学等机制,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把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覆盖到全体学生,带动更多学生共同学习成长。宣讲团成立以来,辅导员队伍开展理论宣讲近百场,受众6000余人。

大调查、大研究,注重“三个导向”,促进调查研究走深走细。学校把调查研究作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的基础,围绕辅导员职责和全环境立德树人要求,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牵头组建17个项目调研团队,深入学生实际察实情、获真知、收实效。一是强化学生中心的价值导向。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聚焦学生成长成才要求和急难愁盼诉求,鼓励辅导员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课堂、进社团、进讲座,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提升学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强化求真务实的问题导向。聚焦事关学校安全稳定、学生成长成才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学生安全管理等重要问题确立17个调研方向,科学制定调研计划,合理确定调研时间、地点、人员,综合运用实地考察、集体座谈、随机走访、互联网、大数据等方式,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师生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三是强化协同育人的目标导向。以建立全环境立德树人机制为目标,以协同育人为主线,全体辅导员队伍积极加强与教工、家庭、学校、社会的协同配合。把握不同阶段、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主动协调各方力量与资源参与学生工作,为高年级群体开展职业教育,为低年级群体开展专业教育;为先进群体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特殊群体建档立卡,保驾护航,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打破了辅导员独立作战的“孤岛现象”,奠定了全环境立德树人基础。

大改进、大突破,注重“三个提升”,助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学生工作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学生工作难题,对标先进,真破真立,从实践纬度改善工作成效,从理论纬度推出科研成果,从价值纬度提高个人成就,以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一是提升工作标准。以项目团队为抓手,找准二级学院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围绕安全教育、素质教育、财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协同育人要求,主动学习兄弟高校经验做法,建立寻标对标清单。二是提升履职能力。以“筑牢学生安全底线,引领学生成长高度”为基本要求,系统梳理项目研究中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学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方式方法,引导辅导员恪守职业守则,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三是提升工作成效。各项目团队围绕选定方向,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调研结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决策、政策和举措。调研实效方面,制订行动方案17个,形成研究计划17篇,撰写调研报告81份;1项目入选山东省教育评价改革率先探索类项目库、调研团队在国内首创的“四级五维”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被《大众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山东省教育厅网站等进行了报道。制度建设方面,修订《辅导员工作准则》,明确工作定位、工作规范和任务清单,丰富辅导员工作的职业内涵;修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出台《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培养体系,督促辅导员安心从事学生工作,争先创优,提升个人价值,成为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学生管理与服务专家、就业指导专家、创新创业专家。队伍建设方面,辅导员工作实现了“八个百分百”:每周听课1次100%、周记完成100%、进宿舍1次100%、特殊学生建档立卡跟踪服务100%、全体学生每学期谈话1次100%、新生心理普查和回访100%、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项目研究团队覆盖100%、家校协同育人100%,辅导员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得到极大提升,学生工作系统化成效明显。成果转化方面,1人立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人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辅导员研究项目立项、2人获山东省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2人获山东省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育人成效方面,一团支部进入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引领力TOP100榜,企业模拟竞争大赛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赛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商业案例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一等奖1项并被推荐参加国赛、二等奖1项。(作者:殷程程)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