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三学联动”书写主题教育“青春答卷”
中国网 2023-06-06 15:53:52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学联动”引导学生党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让学生党员成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的“领学员”,让支部成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战斗堡垒”,全力书写主题教育的“青春答卷”。

主动深学,书写“先锋模范卷”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重视组织协调,高点站位开局学。第一时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

结合学院实际,高标推进谋划学。制定统计学院“锋范营”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开展“理论学习做表率”“知行合一勇担当”“调查研究办实事”三个系列活动,有步骤、有重点、分层次、广覆盖推深做实主题教育。

转变学习观念,线上线下主动学。制定《统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清单》,结合“三会一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读其言、明其意、知其理。依托“锋范营”公众号推出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系列问答,促使学生党员发现学习薄弱点,及时查漏补缺,引导青年党员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

浸润活学,书写“笃行创新卷”

“沉浸式学习,让学习形式更‘走新’,学习内容更‘走心’。”支部结合学生特点,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活化学习形式,采取讲学、诵学、联学等多种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党课讲学,理论知识入脑。邀请校领导、支部书记开展《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等9次专题党课,系统全面、深入浅出讲解党的创新理论。

党员诵学,红色信念入心。开展“学思想·云诵读”活动,遴选优秀党团学生录制原著原文诵读,引导青年党员体悟思想伟力,补足精神之钙。

阵地践学,党性引领入行。积极挖掘胶东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校本资源,带领学生党员赴“胶东抗战第一枪群英馆”、校史馆、“涵育青衿”红色教育文化长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红色精神成为激励青年党员奋斗前行的原动力。

躬身研学,书写“知行合一卷”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学习最终要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支部坚持以推动发展破题,注重主题教育与推动工作相贯通。

交流研学,助推高质量党员培养。创建“青言青语话青思”主题教育“青年说”党员论坛,采取“一题一会”的形式,全体党员青年谈思想、说感悟、见行动、争先锋,深化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内涵。

调查研学,助推高质量学风院风。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之“对话榜样”、“锋范引领,‘研’途璀璨”等系列活动,邀请不同就业方向的10名优秀党员校友和48名考研上岸学生开展宣讲,为在校学生厘清大学生涯规划困惑,引导制定科学学习方法,树立明确学习目标,以党员榜样领航正学风树院风。

联建研学,助推学院高质量党建。与青岛大学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开展“高质量学生党建1+N”联建联学活动,通过座谈交流,不断探索主题教育优化路径、凝练样板支部建设经验、拓宽党建引领工作思路,推动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通讯员:王俊梅)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