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任务 精心组织实施:山东能源集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网 2023-05-26 16:08:18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锚定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注重思想引领抓实理论学习

“学思想,重点就是学习贯穿思想体系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世界观和方法论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5月16日,在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暨专题党课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要求各级组织要坚持不懈凝心铸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思想体系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指导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

按照山东能源集团党委统一部署,集团所属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将“学思想”摆在首位,聚焦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

为防止出现学而不实、学而不活、学而不精、学而不新等问题,山东能源鲁西矿业印发方案、机构2份指导文件,配发日志报送、考核办法5份辅助文件,结合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实施主题教育列席指导机制,通过网络平台、直击“现场”等形式进行督查,听发言、谈感悟、看行动,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及时回访,保证党员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以致用。

山东能源新疆能化开展了“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提升”活动,打破“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干惯了、看惯了、习惯了”的思想症结,解决“情况摸不透、问题找不准、矛盾搞不清”等问题,推进干部职工思想、素质、能力、作风、业绩“大提升”。

山东能源云鼎科技坚持用好“传统、创新”两种形式,着重打造“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即线下采取“理论课堂+教育基地+实践活动”模式,在以讲党课形式开展宣讲的同时,以“实地观学”的形式,把学习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到淄博煤矿博物馆进行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对标检视中学出坚定、学出深度、学出实效;线上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在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及时推送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工作动态,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紧密联系实际,创新构建了建设一个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中心、开展“一场党性教育”等“六个一”宣贯学习模式,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打牢思想基础。

坚持靶向发力大兴调研之风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坚持“靶向发力”,从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急事、制度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中梳理确定调研课题,印发《领导干部基层调研的六项规定》,确立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20项调研重点,明确领导干部下基层、下井调研季度次数最低标准,切实压实领导干部调研任务,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山东能源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1+1+N”党员干部联系包保薄弱单位、盯靠重点问题制度,根据分工,每人牵头一个重大课题,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对职工群众关于改革发展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释疑解惑、回应诉求。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山东能源鲁西矿业细化量化调研清单,根据党员领导干部分工,每人牵头一个重大课题开展调研,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身入”基层、“心至”基层,带着问题找答案。截至目前,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107次,机关部室党员干部下基层帮扶指导114次,发现解决问题221条。

“我们严格按照主题教育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调研工作,认真梳理分析基层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讨论研究解决方案,切实把调研发现的问题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守明介绍说。

西北矿业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相继建立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及两级班子成员个人调研方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大调研、大走访”和“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三个活动。所属亭南煤业还在机关科室推行“推进式提升、体验式调研”活动,每个机关部门分别联系一个基层单位、班组或工种,每月抽出一天深入一线与职工同操作、同劳动,体验生活,切实摸透实情。

山能物资聚焦“全力构建与山东能源世界500强地位相匹配的、行业领先的物供管理体系”战略目标,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开展调研,促进领导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调研促作风转变、科学决策和问题解决。

据了解,在调研基本结束后,山东能源集团还拟召开调研成果分析会,对调研成果进行研讨交流,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献计献策,力争形成一批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的调研成果。

加速成果转化推进企业发展

“五举煤业完成13207首采工作面切眼刷宽、设备调试,总部基地建设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并组织专家审查;邵寨煤业采取煤炭‘精准’洗销战略,实现创效增收210余万元;亭南煤业完成智能采煤工作面设备安装调试和7个智能化项目招投标工作……”一系列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的生动实践,集中展现了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主题教育成果。

山东能源集团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围绕强党建、攻主业、深改革、控风险、稳增长、争一流、走在前“七件大事”,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系列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山东能源电力集团将解难题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4月份以来,该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研究解决了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盛鲁电厂燃煤供应、富源热电铁路运输、部分生物质电厂手续完善等20余项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60余项普遍性、制度性问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山东能源新巨龙公司扭住掘进提效“牛鼻子”,按照“找问题、破制约、再创新、提效率”的思路,通过精研掘进接续,优化劳动组织,实行掘进队伍区域化管理,实现人、机、环、物最优匹配。3月份实现月进1007米,4月份更是以月进1192米的成绩再创新纪录,实现连续两个月月进破千米。

山东能源正通煤业聚焦挖掘TBM高效掘进潜能,制定TBM司机、维修工等高精尖技能型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实施专人定岗培养、厂家现场教学等措施,培养了8名TBM司机,操作人员理论和实操水平显著提升。4月份,该公司创出全岩巷单月掘进420米的好成绩,再次刷新纪录。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下一步,山东能源集团将持续压实主题教育主体责任,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将主题教育成果展现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上,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山能贡献。(通讯员:李志勇  图片由山东能源集团提供)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