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下好“五步棋”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中国网 2023-05-23 16:38:26

“只有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学校举行的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大家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工商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高标准谋划部署、高质量组织实施,集中精力下好“五步棋”,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下好高点站位“先手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在全省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举措。4月14日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目标举措及具体安排。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建立4个工作组,确保协调联动、形成合力、高效推进。建立完善“四张清单”和“11710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贯通融合。

下发关于成立主题教育宣讲团的通知,组建校级、二级院(部)、学工队伍和大学生宣讲团,形成具有百名成员的全年龄段、全过程、全方位的宣讲矩阵,通过进基层党组织、进班级、进教研室、进社团、进宿舍、进社区,面向全校师生和社区居民开展有重点、分层次、广覆盖的理论宣讲近百场,受众6000余人,切实打通了理论宣讲进基层“最后一公里”。

下好以上率下“带头棋”。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为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作宣讲报告,带头到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锤炼党性、补钙加油。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躬身践行、当好表率,坚持以上率下,做到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引领整个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党委书记白光昭谈到。

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等周密制定学习计划,累计集体学习50余次,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

广大团员干部通过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进力量”主题团日、赴海阳开展党性教育主题活动、“青廉课堂”主题演讲等形式,进一步升华觉悟境界,坚定服务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信念和信心。

下好扩面提质“引导棋”。“注重多措并举,扩面提质,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微信、微博、校报、电视广播等宣传媒体作用,及时报道反映全校师生员工自觉运用讲话精神推动工作的生动场景,确保主题教育在学校落地开花。”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谈到。

学校开设山东工商学院主题教育专题网站,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简报3期,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学习进行时”专栏,及时发布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内容。校园广播电台每天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时”宣传。校报开设“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专栏,累计刊登报道10余篇。精心做好宣传报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在线、中国网、齐鲁壹点等国家级、省级媒体累计报道学校经验做法8篇次。

一场内容生动的辅导报告,一次沁人心脾的理论宣讲,一堂思想深刻的主题党课,一次令人难忘的红色教育现场教学,一场剖析专业的经验交流会……学校各部门通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学生社团知识竞赛、“砥砺奋进新征程”诗词诵读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画摄影展、“青春心向党”相声小品大赛、学雷锋精神志愿活动、赴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现场教学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了师生爱党爱国情怀。

下好刀刃向内“督查棋”。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专门成立督导组,及时发现掌握和研究分析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9项,特别是形式主义问题3项,督导帮促,提出解决意见建议13项,持续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在基层党组织走深走实。

组建包含“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优秀党员、教代会、工代会和学代会代表在内的师生监督组,建立例会制度,从重要文件的制定到重大活动的开展,基本做到事事、时时提出合理意见建议,确保让群众监督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进主题教育目标任务逐级落实“一线贯通”。

“4月26日,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立足实际确定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取得标志性进展,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新格局,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等16个方面调研重点,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确定了1项调研课题,以调查研究新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也是我们下一步重点督察方向。”督导组成员谈到。

下好统筹兼顾“结合棋”。做好主题教育与推动改革发展的“结合文章”,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结合起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与学校事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一项项可喜成绩提振士气:学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C语言可以这样学》及配套资源获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优秀课程配套资源特等奖。《“互联网+”创新应用》慕课建设案例入选全国“慕课十年典型案例”。学校在服务地方工作中取得可喜成绩,并获得30万元奖励;共青团在全国煤炭行业“两红两优”评选中获得表彰……。

“下一步学校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立足学校办学特点与优势,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党委书记白光昭谈到。(李海兆)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