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多措并举力促“四张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中国网 2023-05-19 11:30:10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建好用活“四张清单”为有力抓手,纲举目张、统筹推进,力促学有实效、做有实绩,为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立足精准促学开列学习清单,分层分类辅导。精心筹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研讨,依托党校“红岩讲堂”对全校106名中层以上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赴广饶县《共产党宣言》纪念馆、中共刘集支部旧址开展党性教育,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围绕学校“高端、特色、开放”的办学思路,为党员干部编发《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除“必修课”外,还收录了《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选修课”,引导党员干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创新形式载体,举办“沂蒙精神进校园”“劳模工匠与师生面对面”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拍摄《祖国是什么》《这场青春值得骄傲》系列宣传教育MV,把运动会开幕式、五四表彰典礼等打造成爱国主义“思政体验课”,激励青年学生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

立足寻策问政开列调研清单,聚力攻坚突破。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各项目标任务,确定11个方面、56项课题。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牵头成立6个调研组,采取“宣讲理论下基层、查找问题下基层、为民办事下基层”和“发展难题调研到位、矛盾隐患摸排到位、师生群众走访到位”的“三下三到位”工作法,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教室、学生宿舍等教学生活场所问计于师生,边调研边落实。积极响应东营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要求,组织20余名中层干部走村入户宣讲国家政策和党的创新理论、调研市情民情,发挥自身优势为城市发展把脉、帮困难群众解忧,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和中小学,开展环境保护、知识科普、急救培训等志愿服务,引导师生党员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立足深挖细查开列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将检视整改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聚焦中央和省委要求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学校各领域各环节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逐一“过筛子”,梳理出学校层面的问题6项、基层方面的问题85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上下贯通、动真碰硬靶向整改。紧盯师生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新校区规划建设和教学楼、餐厅、学生公寓升级改造等多项民生实事,拿出硬招实招服务师生,以主题教育新成效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把“实”的要求贯穿检视整改始终,成立督查整治工作组,以列席旁听会议、座谈访谈等形式对基层单位开展全覆盖督查指导,及时纠正整改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努力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立足跨越发展开列创新举措清单,大兴实干之风。召开学校第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明确2023年度全校工作“改革突破提升”的总方向和“抓落实、求突破、见成效”的总旋律,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工作合力。全面推进学校制度体系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修订制度文件15项,引进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录用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62人。积极探索校地、校际、校企合作新模式,与省直相关部门、东营市委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第一届黄河三角洲“碳中和”专家行活动,同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为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相互赋能。学校主要领导率队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考察交流并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在更多领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水平。主动对接东营市优势产业需求,与多家地方龙头企业携手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和联合创新实验室,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苏芳)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