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增效 跨越提升:山东黄金集团首季“开门红”夯实高质量发展信心
中国网 2023-04-24 16:41:51

一年看开局,春耕庶秋获。2023年正值山东黄金集团“内外联动、跨越提升”之年,随着产能恢复,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协同增效、跨越提升,黄金产量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黄金黄金产量10.88吨,增幅3%;实现营业收入415.60亿元,增幅62%。集团24家在产矿山企业全部实现首季“开门红”,各项生产经营关键指标超过时间进度、高于去年同期,持续巩固向上向好发展态势,努力夯实高质量发展信心。

统筹规划 标本兼治迈进高效协同

一手发挥预算价值导向作用,一手推动降本增效常态化管控:自2023年以来,山东黄金优化“双向”预算编制模式,将“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融入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预警约束等相关管理机制,“把该管的管起来,把能降的降下来”,加大调研力度,因企施策、精准发力,取得显著成效。

山东黄金财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聚焦存量资产盘活攻坚突破,增强资金支撑保障能力,正确引导各单位在构筑成本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常态化领域不断强化,目标靶区重点突破”,进而实现精细精益管理。

“集团降本增效专班由财务部牵头开展工作,去年主抓成本费用管控、债权债务清收、资产盘活、‘两金’压降、对标对表等十项重点工作。今年协同运营管理部、集采中心科技中心等部门在科技创新、资源保障、生产系统优化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目标,将降本增效重心向‘资源创效、科技提效’等领域转移。”该负责人表示。

在加快科技创新方面,降本增效专班树立用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成本管理的理念,从顶层设计源头抓起,开展全价值链成本规划,持续改进成本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以智慧化矿山建设为方向,以装备升级带动生产系统和劳动组织优化,通过“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减少人力资本投入,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对于山东黄金而言,这是一场全员、全岗位、全要素、全过程的系统性降本增效“战役”,“战场”既涵盖了成本费用、“两金”管控,也涉及到资产盘活、政策红利;既明确了资金保障、资产负债率管控,又强化了科技创新与资源增效,辅以财务数智化建设贯穿其中,为实现集团财务管理“战略决策引导、核算共享服务、业务财务支持、智能财务增效”持续赋能。

科技创新 积蓄动能助力挖潜增效

今年一季度,亚洲第一深竖井——三山岛副井掘进至-900m,正开展探水注浆及相关科研论证工作。设计深度1915m的三山岛副井是目前亚洲在建的最深金属矿山竖井,建成后将为我国开发深部矿产资源、破解深井开采瓶颈问题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胶东世界级黄金产业基地建设提供重要工程保证。

这是山东黄金以科技创新助力挖潜增效的一次生动实践。

2023年以来,山东黄金以重点项目课题为载体,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协同攻关,组织推介了22项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

3月17日,山东黄金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深部金属矿绿色开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现场验收。项目开发了深部金属矿低产废高效率开采技术,攻克了全尾砂低能耗浓密和深井高压头输送调控技术与装备,突破了全尾砂资源化利用与生态化无害化处置关键技术,支撑了1000m以深特大型绿色开采示范矿山的建立。

依托三家实验室,现阶段矿业开采遇到的实际问题得到最为贴近一线的破题与攻克。选冶实验室深入矿山解决选冶技术难题,嵩县山金公司新型捕收剂实验效果显著,年可增加经济效益800余万元;通过工艺优化,海南山金公司高品位原矿回收率提高1.94%;充填实验室到矿山现场开展充填技术服务,解决西和中宝公司小东沟分矿充填尾砂不足的技术难题。

“由科技创新带来的提质升级,与加快科研投入产生的降本增效,有异曲同工之妙。以生产单元为主,财务管理为辅,我们构筑起一条双向连接生产端与管理端的‘降本战线’和‘增产’通道,统筹推进‘生产、建设、运营’三大环节降本增效,打赢内部挖潜攻坚战。”山东黄金科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黄金完成研发投入10.72亿元,新增开展科技项目170余项,全年在研科技项目361项。今年一季度,集团荣获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37项。其中“深井倾斜厚大破碎矿体菱形采场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9项成果荣获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三山岛金矿和焦家金矿2个智能采区建设专班,已顺利完成焦家金矿304、308大巷及采场WIFI6 MESH网络覆盖和智能采区碎石机远程安装调试。

五率管理 精准考核力争效益最大化

在原先“三率”的技术指标上,新增两个管理指标,汇总成为“五率管理”,是山东黄金今年实行的一项重要探索。

“制定集团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优化完善考核体系,设备全生命周期系统一期顺利上线运营。”山东黄金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劳动生产率和设备利用率纳入考核体系,从技术管理规范、标准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强化生产全流程五率考核,力争实现效益最大化。”

2022年9月,山东黄金高起点推进科技基础设施和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通过科学周密的部署,圆满完成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全面建设任务,并顺利实现上线运行,推动企业产能设备结构调整,强化了科技创新对战略性产业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

“不要小看了设备利用率。目前矿山设备投入量较大,提高设备利用率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有效举措。”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山东黄金20余家矿业和冶炼企业全部纳入设备全生命周期上线运行,迈出了集团信息化转型的重要一步。

如何确保提质增效落到实处?山东黄金设立“1+2+3”方案,制定全集团技术管理标准规范,强化督导考核,将“五率”管理、“四新技术、低碳环保”推广2项技术管理活动作为提升重点,计划在今年开展3次主题培训,并于下半年召开现场观摩会和经验推广会,推动技术指标和管理指标变现为实际生产效益。

“体现一企一策,靶向考核,设定核心指标和基本指标。”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将产量和利润作为核心指标考核,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每月形成一个包括生产经营指标、产量指标、利润指标、重点项目指标、权证办理、智慧矿山建设等全要素在内的集团运营报告,为集团提供决策依据的同时,随时掌握各企业生产进度,根据进展情况加强调度。

盯住全年指标,拆解月度目标,开展精准考核。“目前‘五率管理’在各企业产生了较为显著的正面效应,我们的精准考核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在集团上下营造出争先创优的氛围。”该负责人表示。

沿“链”谋篇 强本开源激发“链”式效应

去年成立的山东黄金地勘集团,立足产业链上游,旨在加强地质勘探力度,强化矿权获取和资源获取;今年即将启动终端品牌业务管理平台建设,在黄金的终端产品销售、黄金回收等方面进一步强化,补齐集团在产业链终端方面存在的短板。

作为国内唯一拥有四座累计矿产金过百吨的矿山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和精准布局,山东黄金集黄金勘探、采矿、选冶、冶炼(精炼)和黄金产品深加工、销售以及矿山设备物资的生产、销售于一体,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在此基础上,山东黄金着力拓宽产业布局,打造以黄金为主,多种有色金属联合的矿业集群,全力分摊成本风险。

“除了对产业链进行向上下游方面的延伸,集团针对产业链各环节开展综合评估,从自主勘探、设计咨询、装备制造、冶炼技术四个方面进行强化和提升。尤其是装备制造和选冶技术,需要有更进一步的突破。”山东黄金运营管理部负责人表示。

围绕“再造一个山金,进入世界500强”的“十四五”战略目标,深圳金控公司筑牢集团金融板块在深圳的“桥头堡”,稳步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品牌发展和贵金属销售三项业务,提升了“山东黄金”品牌在黄金珠宝行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我们按照集团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产业链金融价值创造和服务支撑作用,聚焦品牌业务,推动风险管理和业务发展有机融合,把集团所需、自身所能与市场所盼紧密结合起来。”金控深圳公司负责人表示。

随着内部板块优势互补和业务协同的成效逐步显现,山东黄金积极设立产业基金,布局黄金终端市场,加盟渠道新增2家、续签4家加盟商,一季度电商渠道阿里、京东平台累计实现营收超7700万元,品牌影响力持续提高,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我们致力于用黄金珠宝讲述中国故事,传递齐风鲁韵文化情怀,打造一系列具有特色文化IP标识的文脉传承精品。对此,我们选取深圳这个国内黄金产业发展强势区域,一方面旨在通过文化浸润和品牌引领,丰富产品结构,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用黄金更好地服务市场与消费者;另一方面可以发挥规模经济和协同效应,减少流通环节,降本增效。”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金融投资业务稳步开展,募资和项目运作能力显著提升。其中,经济业务日均保证金达35.85亿元,同比增幅18%;优化贵金属交易策略,完成预期交易盈利指标;开展大客户拓展、黄金租赁等业务,与交通银行、天津农商行等企业合作,深挖水贝展厅及工厂购金客户,全力推进黄金销售和回购,实现营收超18亿元;开拓大宗商品业务,深耕转口业务,与黑山、Axaya紫金国际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已签订12万吨锌精矿采购业务。

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红”,30项年度关键工程正按照明确的工作节点和既定的考核措施稳步推进,山东黄金集团将继续强化生产组织管理,助力五化融合,降本增效提质保量,笃定信心谱写经营发展新篇章。(陈鸣飞)

(图片由山东黄金集团提供)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