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个厚植” 实施“节约办企”:山东能源鲁西矿业高质高效推进机关新区改造
中国网 2023-03-15 16:02:10

3月11日,山东能源鲁西矿业在机关新区举办了“我与鲁西共奋进,携手共建新家园”义务植树种草绿化活动,来自该公司机关及权属单位的270余名干部员工携手共建,协同作战,共同为机关新区义务植树、增绿添彩。

山东能源鲁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圣国介绍,以植树节为契机,开展机关新区绿化活动,是实施节约办企、共建鲁西美好家园的具体行动,是深化思想聚合、文化融合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价值共建、成果共享”的生动实践,凝聚起“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思想共识。

高效率协调推进

鲁西矿业机关新区原属山东省监狱管理局郓州监狱。随着区域整合优势释放、鲁西矿业主业精强发展迅速,该场地的划转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在能源集团积极沟通协调下,2022年10月21日,山东能源集团与山东省监狱管理局签订郓州监狱资产划转协议,原郓州监狱场地完成划转移交,鲁西矿业机关新区改造项目同步摆上议事日程,进入加快实施阶段。

“鲁西矿业行政区、生活区改造项目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山东能源的重要任务,也是山东能源充分盘活资产、为鲁西矿业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生活办公环境的需要。”山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高度重视鲁西矿业机关新区建设,曾三次实地调研,协调解决各类难题。在2023年 1月 17日召开的鲁西矿业行政区、生活区改造项目方案设计汇报会上,李伟要求鲁西矿业要本着展示企业形象、简洁明快、节约实用原则,加强协作、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建成。

据了解,鲁西矿业机关新区改造总占地300余亩,共划分行政区和生活区两个部分。其中,行政区包括鲁西矿业行政办公楼、培训中心和救护中心,具备机关办公、会议、培训、招待等功能;生活区包括李楼煤业永安公寓1至7号楼,设计改造职工宿舍570多间。改造后,将极大缓解鲁西矿业机关办公场所紧张的局面,同时解决李楼煤业矿区1800名职工居住的“急难愁盼”。

按照山东能源的整体部署要求,鲁西矿业深入践行厚植人本发展理念、厚植挖潜降本意识、厚植鲁西家园情怀“三个厚植”,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定期召开现场例会,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把改造项目打造成为质量优、形象好的精品工程,展现鲁西矿业良好企业形象。

“能自主绝不外委”

“项目改造启动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于今年正月初六开始,组织人员采用义务工配合租赁机械的方式,率先对围墙岗楼、禁闭室等建筑物进行拆除施工。”鲁西矿业李楼煤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周建说。

鲁西矿业机关新区以李楼煤业为建设主体。在施工过程中,李楼煤业本着“安全、节约、高效”的原则,坚持“能自主绝不外委”,坚决把“省下的钱花在职工身上,多为职工办实事”。

“因为长时间闲置,这里原先荒草遍地,灌木丛生。”李楼煤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灿国介绍,他们组织党员和团员青年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重点对堆放杂物多、卫生条件差的“问题区域”进行集中清理,自改造项目实施以来,累计组织义务劳动达14场次,参战干部员工1000多人次。

“虽然义务劳动有些累,但是能为机关新区改造出把力,心里还是很高兴。”李楼煤业青年员工樊明告诉记者,在义务劳动过程中,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讲大局、讲奉献、讲担当,充分展现了众志成城、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建筑垃圾排放、运输、消纳、处置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李楼煤业通过抖音网络平台抢抓合作共赢信息,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变“花钱外运处理建筑垃圾”为“合作方给钱上门回收”,不仅实现了垃圾清运处理“零投入”,还变废为宝、创效增收。“我们把‘卖垃圾’的收入用于冲减设备租赁等费用,实现了新区改造‘低成本’施工,真正把勤俭办企落到实处。”李楼煤业基建科负责人郝书波说。

据了解,通过科学统筹、创新措施、加快推进,仅用23天时间,李楼煤业就拆除旧建筑物1600平方米,平整场地4万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杂草杂物630多车,节省各种费用200余万元。

李楼煤业还积极拓展应用“多方共赢合作”模式,安排专人到附近村庄养牛、养羊、养鸭等养殖大户进行沟通,免费征集农家肥35车达3000多立方,使新区绿化用肥全部用上农家肥,而且节省绿化用肥9万余元。

厚植家人同心情怀

“我们全员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服装,以使命必达的信念,把林场作为战场,确保树苗按期进场,并在机关新区‘安家落户’,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鲁西矿业新巨龙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兴博介绍。

新巨龙公司利用采煤塌陷地治理改造后的龙美生态园的平台优势,精心搭配挑选了优质、高规格的乔木绿植,包括白蜡、国槐等10多个品种特色绿化苗木和紫叶李、海棠等果树。同时,组织专班研究筹划树苗提供、人员配置、设备提供、交通运输等环节,按期保量运送绿植,切实为机关新区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花园式”工广场所提供保障。

鲁西矿业彭庄煤矿第一时间与机关新区植树项目负责人员对接绿化活动详情,安排专人在现场协调机械和人工作业流程,积极发动科室管理人员、“彭煤帮帮团”成员和有植树绿化经验的5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加机关新区义务植树种草绿化活动。鲁西矿业郭屯、救护二大队等单位也踊跃参与,密切配合,保证了绿化活动整体有序、有效推进。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兄弟单位之间的团结协作,提高了共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效率,体现了一家人的深情厚谊,促进了融合发展的进一步深化。”鲁西矿业彭庄煤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牛乾表示。

据悉,后续鲁西矿业还将安排人员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有序进行草木栽种,等全部栽种后,鲁西矿业机关新区草木数量将达到36种,树木近2000棵,绿篱及其他绿化植物5万余平米。同时,鲁西矿业还将出台奖惩措施对成活率进行考核,确保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美化一片。(通讯员/图:李志勇、徐虎)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