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打造“大思政课”,提升立德树人实效
中国网 2023-03-08 09:22:12

“‘品读马列经典,坚定理想信念’活动将书本理论的抽象学习与现场实践的直观学习相结合,让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和党的理论政策有了更深的体会,以后我们也要讲好党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在思政课上,通过人民网‘红色云展厅’,我们沉浸式地体验了红色历史,感受了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思政课。”

“思政课堂上的辩论促进了我对理论的深入思考,不仅让我收获了知识,更锻炼了口才,提升了自信。”

这是山东工商学院的学生们在参加完“品读马列经典,坚定理想信念”活动以及上完思想政治理论课后发出的感悟。

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打造“大思政课”,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提升立德树人实效。

读经典讲经典。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学思想、读经典、讲财商”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品读马列经典,坚定理想信念”活动,至今已举办六届。通过品读马列经典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淬炼思想,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政治觉悟,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品读经典活动把书本理论的抽象学习与现场实践的直观学习相结合,充分运用胶东红色资源,依托山东工商学院3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及乡村振兴典范村南水桃林,在活动中带领学生实地参观学习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海阳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和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纪念馆等。学生参观学习后纷纷表示,对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和党的理论政策有了更深的体会,自己以后也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用活线上资源。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如何利用数字技术与传统教育融合发展,也是思政课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一方面充分运用线上方式丰富思政课教学主体,大力“引进来”。邀请优秀校友、道德模范、战斗英雄等各行业的优秀代表为学生进行线上授课,突破地域局限,用活各种社会资源,汇聚“大”的合力。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各种线上电子资源,如人民网“红色云展厅”、梁家河数字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数字展厅等,在教学中将这些线上资源进行充分运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肖霞老师主讲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上,学生们一起通过人民网“红色云展厅”线上“参观”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大包干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等,身临其境感受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提升爱国情怀。

讲深讲透讲活道理。“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在思政课教学中,一方面针对学生的思想理论困惑,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比如,为什么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是统一的?统一于什么?通过透彻分析我们的“党”“国”“社会主义”三者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三者统一于人民、统一于以人民为中心、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让学生在对三者关系的透彻理解中领悟,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另一方面,理不辩不明,善用“辩论”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辩论。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素华老师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授课中,根据章节内容组织设置辩论主题,如“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不是个人利益必然受损”“年轻人理想更重要还是赚钱更重要”“是不是越有钱就越幸福”,让学生在辩论中深化家国意识和责任担当,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同时,充分结合地域特色文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汤晓霞老师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部分内容的授课中,结合海阳大秧歌、蓝关戏、胶东大鼓、胶东花饽饽等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带领学生学习海阳大秧歌、观看胶东花饽饽的制作,让学生由喜爱传统文化到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作者: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肖霞)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