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聚会 共建思政课——济南市历城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中国网 2022-11-30 16:54:03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工作部署,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历城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2022年11月29日上午,在山东省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和济南市历城区教体局、济南市历城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共同指导下,由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和第二批“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张云芳工作室发起并承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建设”研讨会通过线上的形式举行,山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负责人、济南市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领导、济南市历城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指导中心负责人以及历城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近300人参会,各学段教师代表针对思政课程开设的相关情况以及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交流与分享。

开幕式上,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贾延芳致辞。她表示,近年来,历城区在教育教学质量、拔尖人才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前列,赢得了认可。在教育发展推进中,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对接驻区高校,逐步完善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主线一联盟一行走”的思政教育模式正在全区推广落实。下一步将积极发挥联盟的作用,合力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历城样板。

山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春雷致辞。他表示,2021年山东省教育厅和省委教育工委依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山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统筹对全省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工作。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讲授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紧紧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建设、理论研究、实践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工作,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致辞。张书记指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党和国家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要求,是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和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教育管理部门、教育科研机构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责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是当下各学校最紧要的任务。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新的开端,吸引更多兄弟院校和中小学标杆学校,参与到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这一重要工程,助力一体化建设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开幕式环节由济南市历城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指导中心负责人、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春华主持。

在小学、初中、高中学段教师代表分享交流环节中,历城区彩石中心小学教办德法教研组长夏秦、历城区彩石中学教师王瑞青、历城二中高级教师连晓芹分别以《踔厉笃行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守正创新担使命培根铸魂育新人》、《“各美其美”与“美美贯通”——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的实践与反思》进行了教学设计展示交流。

小学、初中、高中学段教师代表分享交流环节由济南市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高中政治教研员左晓宇主持。

在中职、高职、本科学段教师代表分享交流环节中,历城职业中专政史组长刘杰、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栾冰冰、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冯睿和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教研室主任王慧分别以《中职思政现状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职院校“毛概”课程的几点思考》、《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纲要”课教学的思考》为题做了交流分享。

中职、高职、本科学段教师代表分享交流环节分别由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主持人王秀霞和第二批“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云芳主持。

在专家点评和活动总结中,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岳喜进行了总结发言。王岳喜对参加和支持本次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和各位同仁表示感谢,同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各学段各门课程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研究;二是搭建更多的历城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平台;三是老师们在把握各学段的课程目标的基础上,聚焦本学段,真正实现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一体化育人格局。

专家点评环节是由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李卫成主持。

本次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建设研讨会的开展,为打通学段区隔、合力共谋,形成一体化格局中螺旋上升的教学目标体系、守正创新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真正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好地融入到各学段思政课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为进一步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历城样板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图文来源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