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华章
中国网 2022-11-28 16:38:13

海洋,生命的摇篮,风雨的故乡,资源的宝库,人类未来的家园。在美丽的黄海之滨,有一所以探究海洋为终身使命的高等学府巍然屹立,历世纪风雨、经岁月峥嵘,聚万千英才而立校,凝聚为这所著名学府的校训精神:海纳百川取则行远。

中国海洋大学(以下简称“海大”),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重点大学,位列国家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也是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之一。所辖崂山校区、鱼山校区和浮山校区3个校区,拥有最完美的西洋风格建筑群。

(崂山校区)

(鱼山校区)

(西海岸校区学习综合体)

“海大”前身是始建于1924年的私立青岛大学,历经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山东海洋学院、青岛海洋大学等不同历史时期,2002年更名为中国海洋大学。20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闻一多、老舍、沈从文、梁史秋等一批文学大师在这里治学执教,两度人文辉煌使学校飞升学界。

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海大抓住机遇、奋辑扬帆,不断开疆扩土,书写新的华章。立足青岛面向世界,深耕海洋,强大并举,纵向提升,横向拓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海洋大学正朝着建成国际知名特色显著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百年发展目标破浪前行。

(崂山区校区图书馆)

(西海岸校区图书馆)

海大历史悠久,校园百年的樱花、山水、建筑见证了海大人的儒歌岁月,它不仅首创国内高校第一个海洋水产研究所,还实施全国首次海洋普查建造中国第一艘海洋实习调查船,新中国海洋科教事业从这里起航。

海大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合作竞争意识、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造就国家海洋事业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为特殊使命。

山海沧桑,桃李芬芳。九十多年来,一批批海大才俊从这里走出,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为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第一次南极考察队员中,总共有75位科学家,其中海大毕业生的就有39位,占比达52%。除此之外,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探海、极地科考、辽宁舰如列、南海守礁、海水养殖浪潮迭起,无不闪现着中国海大人的身影,海洋界、水产界大多数博士也都出自海大,学习在海大,创新在海大,成才在海大,海大的声誉日渐远播。迈进新时代,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到203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海洋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因海而生的海大必将因海而新,因海而强,拥抱海洋世界,再谱蓝色华章。(文:王丽;图: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