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精细出精品,青言青语话清廉——山东工商学院高质量开展“青廉课堂”
中国网 2022-11-26 16:36:33

“原本在人生事业黄金期的‘同龄人’‘身边人’跌入贪腐深渊,变成‘案中人’,令人叹息,更令人警醒。我们要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守住小节,才能不遇‘大劫’”。山东工商学院青年干部在一次“青廉课堂”上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时如是说。

为落实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属本科高校“青廉课堂”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山东工商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提供“定制化”的“廉洁套餐”,精心部署,精细落实,努力打造具有山商特色的“青廉课堂”精品课,为青年师生扣好廉洁从学从教从业的“第一粒扣子”。本学期以来,共讲授“青廉课堂”13次,近2000名师生参与听课。

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

坚持“讲政治”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注重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充分调动机关部门、单位和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教育合力,确保任务落实落地。

坚持“多主体”参与,重视统筹协调。校纪委委员“关键少数”带头示范,纪检监察干部“以上率下”主动作为,同时遴选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同志作为主讲教师,打造“青廉课堂”师资库。

坚持“多形式”结合,注重学习成效。灵活运用理论学习、案例教学、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师生日常业务和学习中廉洁风险,从各类廉洁正负面清单、小微腐败典型案例等方面精心制定学习内容,促进理论与业务双轮驱动。

精准分层对标,分类指导施策

“廉洁,既是战斗力,又是号召力,更是一种凝聚力。唯有廉洁,一个人才能两袖清风,一身正气。”针对高校年轻干部,“青廉课堂”开展《失守的青春——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身边人”现身说法、以案释纪释法的形式,引导青年干部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对照检查、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洁身自好,树立师德师风,两袖清风,书写踏实人生。这,就是青年教师的清廉!”针对新入职青年教师,“青廉课堂”重视“师德师风+廉洁教育”相结合,引导青年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带头遵守师德师风,珍惜教师岗位,严以律己,真正把为学、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我们把规矩牢记在心,把扣子扣严扣正,以青年党员担当,树清廉之风。”针对新发展青年党员,“青廉课堂”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必修课,引导新发展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廉洁为伴,与诚信同行,在工作中当标兵,在廉洁自律上做表率,做到学习不懈怠、生活不浪费、言行不违纪,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示范作用,在师生中引领良好的廉洁新风气。

“立志做一个廉洁自律的劳动者,一个清廉建设的实践者,一个共筑中国梦的奋斗者。”针对应届毕业生,“青廉课堂”推动廉洁教育工作关口前移,引导毕业生在今后的求学、就业道路上加强学习,知可为,知不可为,在社会熔炉中,坚定信念、明辨是非、不受诱惑,在未来学习、工作中,不言放弃、勇敢拼博,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道德,扣好人生与事业发展的第一粒扣子。

精品特色突出,打造校院品牌

聚焦学校财商教育特色,将清廉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在课堂讲授过程中融入“中国传统义利观”“中华财富文化”等内容,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与价值观,涵养俭朴品德,杜绝透支习气,重视对精神财富的追求,引领全校师生勤学善思立志气、矢志奋斗增底气、严守“五关”强骨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依托“青廉课堂”,开展“一院一品”廉洁品牌创建活动。各学院立足自身特色,结合师生群体特点,提供特色化、定制化“青廉课堂”样板。人文与传播学院采用书法绘画艺术展览的形式展现“青廉”风采,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青廉大数据”讲述十八大以来党反腐败的重大成果,法学院开展“法说青廉”等廉洁文化教育,激发“青廉课堂”讲学的内生动力,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让清廉之花开遍山商每个角落。(山东工商学院  王俊梅)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