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网 2022-09-29 08:45:18

9月27日下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济宁市人民政府和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在山东曲阜举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怀金,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继业,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立新,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立祥,济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东波,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副校长王振国,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金锋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会前,秦怀金、孙继业等领导,委内瑞拉、埃塞俄比亚、蒙古等国家的驻华使节参观了中医药文化体验馆。

秦怀金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全程参与防控救治,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使中医药成为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下一步,要筑牢交流合作的共同基础,不断提升中医药国际化水平;要构建文化传播的合作平台,深入推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打造合作抗疫的强劲引擎,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孙继业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中医药文化与中华文明相伴相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极具代表性的中华文化符号。山东是中医药大省,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和前景巨大。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工程,积极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具有齐鲁特色的中医药文化高地正在加速形成。下一步,山东将突出文化“两创”,积极探索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注重中医药活化利用,推动中医药更好融入现代健康生活,使中医药真正活起来、潮起来;推动中医药产业振兴,推动中医药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高树中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高树中指出,中医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山东也步入了“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快车道。学校将充分发挥“齐鲁文化、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三张名片优势,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努力争当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先锋表率”。学校将建设好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中医药创新研究院、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等平台,努力争当中医药开放发展的“最美使者”,让不同地域、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朋友们更好地领略中医药、领略中华文明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

本届论坛以“多元文明与中医药创新”为主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杜冠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国医大师、河南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唐祖宣,国医大师、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等1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并发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田金洲,国医大师、河北省中医院教授李佃贵,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王庆国以及来自美国、日本、坦桑尼亚的专家学者通过视频演讲参加论坛,国内外专家学者共100余人现场参加论坛。

中医药体验馆以“文明之钥”主题墙引入,以图文讲解、实物展览、多媒体短片等形式展示了山东特色药材“鲁十味”,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数据,中药古法炮制工艺,藏医药浴、中医针灸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等世界记忆名录,望闻问切诊疗方式、推拿、拔罐、穴位贴敷、夹板固定、正骨疗法等特色诊疗疗法,中医药助力全球抗疫,山东道地药材、特色药材名录等,梳理了扁鹊孔子论政文献,设置了中医诊疗与适宜技术体验区等体验项目。观众不仅能够通过多种形式了解中医药文化,还能够通过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健身功法展示表演,多媒体互动,专家探诊等方式沉浸式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体验馆对创新宣传、弘扬中医药文化起到积极作用。(辛闻)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