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商文化论坛:让传统文化指引现代企业发展之路
中国孔子网客户端 2022-09-28 16:11:15

以传统文明之光指引现代企业前进之路。26日,首届尼山世界儒商文化论坛在孔子故里曲阜举行。近百名企业家、儒商学者共同探寻当代工商文明的发展之路。

“儒商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首先我们要识宝,其次我们要传宝,要让我们的儒商智慧走向世界,为当代世界新商业文明的建构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美国夏威夷大学资深教授,国际中国哲学学会创会会长成中英在贺信中表示。

与会专家认为,新儒商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儒商气质的企业家。儒家文化对人格追求构建的最理想境界,也是企业家人生所追求最理想境界。

浙江大学EMBA中心教授,浙江大学国学智慧与领导力提升研究所所长张应杭对儒家文化对企业伦理构建的现代启迪作出学理提炼,他认为,当代新儒家坚持“返本以开新,守常以应变”的基本原则,将德治为上、仁者爱人、义在利先、修己安人、德行不朽运用到现代工商管理中。

儒商在春秋战国时期已经初见端倪,之后经历了漫长曲折的发展过程,逐步形成了独特的儒商文化。

“现代企业管理者要传承优秀的儒商文化,以人为本,将儒家仁爱思想融入企业管理,恪守儒家义利观;尚中贵和,营造和气生财的经营环境;诚实守信,秉持安身立命之本;为政以德,涵养敬业乐群的职业精神;勇于创新,在与时俱进中砥砺前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陈晓霞发表自己的观点。

“天下观”塑造了中国人的世界观,支配了中国人对于世界与道德文明秩序的想象。华南理工大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晁罡认为,当代中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具有“修身立德”“成就员工”“多方共生”“天下为公”的精神风貌与宏大格局。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认为,中国文化从不认为商业关系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而是彼此依赖、互助共生、互利共赢。在社会上仗义疏财、热心公益、周济贫弱、扶危助困等,自古迄今都是企业家的主流意识和普遍做法。“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精神,既有鲜明时代特色,又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符合人类经济发展普遍规律,又具有中国特色。”(解放)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