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赓续血脉,华侨华人一家亲
中国网 2022-09-27 09:22:57

9月26日下午,由国务院侨办指导,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尼山华侨华人论坛在曲阜举办。论坛的主题是华侨华人在推动中华文明传播及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积极作用。共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位华侨华人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文明交流互鉴与创新发展、华侨华人的根性与溯源、后疫情时代的思考与对策等分议题进行了发言和交流研讨。

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二级巡视员别林业出席论坛并致辞。马来西亚发林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林玉唐作为华侨华人代表致辞。第六届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王学典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肯尼亚等国家的共6名侨商和知名专家进行演讲。

徐海荣在致辞中指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是我国独特的宝贵资源,是开展国际交往的重要桥梁纽带。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西方文明最需要理解对话的关键时刻,广大海外侨胞作为炎黄子孙,有责任有义务也有意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投身世界文明对话,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希望在座的各位学者、侨商朋友们,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世界认识山东、了解中国,让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朋友领略中华文明的魅力。让我们携手共创未来,让“近者悦”,让“远者来”,汇聚起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别林业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中华文化孕育了追求统一的爱国情怀、孕育了“协和万邦”的治理理念和“和而不同”的价值观。作为中华儿女我们都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有义务、有责任大力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推进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

王学典会长认为,要想使中国文化特别是儒家学说跃居世界主流之中,并与西方文明比肩而立甚至分庭抗礼,必须与自由主义展开全面而富有成效的对话;美中投资顾问委员会主席陈军表示,海外华人要勇于做中国经济发展的参与者、中外民心相通的民间使者、中华优秀文化的积极传播者;东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韩军表示,海外侨胞要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做祖国统一的推动者、维护者;加拿大籍侨商吴立春表示,要加大职业教育投入,为我省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华侨华人一份力量;澳大利亚中文教师联会主席李复新强调,在海外华文教育中,必须根植中华文明的根性;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陈奕平认为,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是应对百年变局和美西方人文“脱钩”的根本之道。

尼山华侨华人论坛是首次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期间举行的分论坛,旨在彰显华侨华人在推动中华文明传播及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必将为山东集聚更多世界目光,为中国赢得更多全球关注。(张严)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