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 | 2022全球“云祭孔”,五大看点全知晓
中国网 2022-09-20 09:51:43

德侔天地,道贯古今。斯文在兹,万世宗师。2500多年来,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涵养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

2022年,值孔子诞辰2573年之际,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孔子网、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云祭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以往6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22全球“云祭孔”活动参与单位更广泛,活动形式更丰富,科技创新更鲜明,更加注重全民参与性、体验性和互动性。

看点一

60余家文庙,50余家媒体联动直播

礼敬先师圣人教化今犹在

于9月28日上午8:30开启的2022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活动,将以“仁礼天下和合大同”为主题,集结海内外60余家孔庙、文庙、书院、文化机构共同参与,历时3个小时,面向全球华人直播海内外祭孔盛况。

直播活动以“济南主会场演播室+曲阜孔庙、正定文庙分会场+各地直播点”的形式,穿插衢州孔庙、建水文庙、长春文庙、武威文庙、哈尔滨文庙、德阳文庙、岳麓书院、问津书院、恭城文庙、吉林市文庙、浑源州文庙、太原文庙、韩国恩津乡校等地独具地方特色的祭孔仪式,深入讲解祭孔典礼中的礼乐、礼仪、礼制,阐述新时代礼乐文明和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

“全球祭孔”活动,经过六年的发展,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参与直播的媒体平台越来越多。目前,已有50余家主流媒体、省市级媒体、商业自媒体平台加入到直播阵营,必将极大地提升此次活动的传播力,增强中华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看点二

黄河流域九省区首次联动

带领观众沿着黄河看文庙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2022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活动,首次推出“沿着黄河看文庙”直播连线,成为今年直播的最大亮点。

中国孔子网将携手沿黄省区的主流媒体,先后走进四川德阳文庙、甘肃兰州文庙、内蒙古土默特文庙、陕西韩城文庙、山西太原文庙、河南郑州文庙、山东曲阜孔庙、济南府学文庙等。通过探文庙、访胜迹、观礼乐、谈发展,带领观众探究黄河文化与儒家文化的历史渊源,挖掘黄河流域所蕴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呈现各地传统文化“两创”的新时代画卷,再次唱响中华文脉赓续的“黄河大合唱”。

看点三

儒家文化与未来科技的融合盛宴

元宇宙新闻发布会首度亮相

你听说过“元宇宙”,但你有没有体验过?你若体验过,却一定没有感受过传统文化遇上未来科技带来的科技震撼。

9月20日上午9:00,2022全球“云祭孔”元宇宙新闻发布会重磅上线,与会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端、电脑端进入虚拟会场参加会议,虚拟展览、线上会议、实时直播、多人互动,让你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与虚拟现实科技相融合的全新体验。

活动将邀请海内外孔庙、文庙、儒学机构共同发布全球祭孔倡议,呼吁海内外中华儿女通过网络共祭先师孔子,构建情感共鸣的纽带,以儒家文化凝聚民族向心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同时,会上将推出全球“云祭孔”联名文创产品,并首次发布元宇宙数字藏品。数字藏品是由曲阜九巨龙学校的困境儿童们以“文化无界宇鉴未来”为主题创作的美术作品。在元宇宙新闻发布会现场将举行线上慈善义卖,所得款项将用于给九巨龙学校购买国学书籍。让孩子们的画作成为数字藏品,让藏品更具社会意义,让儒家“仁者,爱人”“泛爱众”的慈善思想有了新时代的阐发,这是儿童慈善和元宇宙的首次结合,也为元宇宙联结现实社会做了创新探索。

看点四

海内外传统文化爱好者齐发声

世界听我说“我心中的孔子”

孔子,是被世人公认的至圣先师。但每个人心中,必定有一个不一样的孔子。2022全球“云祭孔”特别设置“我心中的孔子”板块,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短视频作品,优秀作品将在直播活动中展播呈现。

“我心中的孔子”短视频征集活动由中国孔子网、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快手平台联合发起,活动将于9月18日—10月8日期间在快手、微博设置话题专区,参与者添加话题#我心中的孔子发布视频。

视频作品可以通过对儒家经典著作的理解阐释,表达对孔子的纪念和敬意,通过对儒家经典的朗诵演绎,展现新时代家庭风貌,也可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言献策。

看点五

VR实景还原祭孔现场

全民参与祭孔典礼

2022全球“云祭孔”在中国孔子网、孔子网APP推出“线上祭孔互动体验平台”,让广大网友随时随地就能参与到永不落幕的祭孔大典当中。

线上祭孔平台以第一人物视角进入虚拟孔庙祭祀场景,参与“释奠礼”各流程,在庄严肃穆的礼乐中,礼敬先师,身临其境地感受祭孔大典,是一次别样的礼乐文化体验。同时,平台还设置“恭送鲜花、奉献爱心、共同祈福”等板块,以供广大网友表达追思之情。

泱泱华夏,郁郁文明。五洲同风,万民共襄。

让我们以诚敬之心,礼祭万世先师,传承圣贤之道,守护中华文脉,共筑精神家园。以中华民族特有的仪式感,擦亮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图文来源尼山世界儒学中心)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