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发文!山东大学生殖医学团队人类胚胎研究获重大突破
中国网 2022-09-13 10:56:20

      9月8日,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陈子江院士、赵涵教授团队联手清华大学颉伟教授团队,发现了人类早期胚胎翻译调控新机制,以长文(article)形式在Science发表题为“Translatome and transcriptome co-profiling reveals a role of TPRXs in human zygotic genome activation”的文章。陈子江院士、赵涵教授和颉伟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博士研究生邹卓宁、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王秋艳、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张传鑫和助理研究员侯真真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该研究绘制了人类卵子向早期胚胎转变过程中的翻译图谱,发现了一组重要的调控人类合子基因组激活和早期胚胎发育的关键转录因子,首次报道了人类与小鼠在卵子向早期胚胎转变过程中,翻译水平动态变化存在物种差异。该研究为人类早期生命探索、胚胎质量评估、生殖疾病研究提供了新方向,为提高生殖健康水平和预防出生缺陷奠定了重要基础。

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团队致力于生殖发育与子代健康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多项原创性成果发表于Science、Nature、Cell、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The Lancet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图文来源山东大学)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