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获首届世校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铜牌
中国网 2022-08-21 09:17:11

近日,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场上传来捷报。8月11日,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天津主赛场开赛,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分赛场比赛同步进行。参赛队由国内选手段宏钢、亓峻腾、鹿俊斌,国外选手Joshua、Glory、金世烈组成,代表山东省参赛,经激烈角逐,最终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获得铜牌。

国内参赛选手

据了解,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教育部主办,本届竞赛不同于以往的最大创新之处为中外“手拉手”组队模式,参赛选手采用中外联合、师生共赛的方式组队,采用主赛场分赛场的模式进行,分赛场采用线上实时监控形式与主赛场同步比赛。旨在通过这场国际顶级赛事“开放合作”的职业竞技精神,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专业技能人才。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分两个赛程,赛题取自工业机器人真实的工业应用场景,参赛选手需完成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视觉工作站装配、电气线路接线、气路连接、视觉相机标定、工业机器人与PLC控制程序编写、工作站工件分拣及拼装联调等相关工作。

“暑期时间,由赞比亚、刚果及韩国三个国家师生组成的我院国外参赛队与我院参赛师生,共同训练,互相学习借鉴技术技能。在共同备赛和参赛过程中,队员间培养了深厚友谊,也加深了学院与国际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参赛选手、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教师段宏钢说。

国外参赛选手

近年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坚持“岗课赛证”融通的育人模式改革,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在实践中磨练技能、增长本领。课程标准开发融入技能竞赛规程和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教学内容选取融入赛项相关比赛内容并进行整合优化,从而使学生学习内容即为比赛和岗位职业活动内容,实现了以赛促改、以赛促学,岗课赛证融通要求,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该项比赛极大激发了同学们苦练技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信心和决心,有力地促进了学院智能制造专业群的建设和发展。(通讯员/图:李晨歌)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