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中国网 2022-08-16 16:53:47

“这无人机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仅仅是在田地里转几圈,就解决了大问题。真省事啊!现在正是玉米、蔬菜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加之近期天气炎热,不适合人工进行防治作业,打药很费劲,也很容易中暑。”村民们高兴地说。这是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智飞未来”服务队社会实践活动现场,队员们正在帮助村民进行无人机植保农药作业。

2022年暑假,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组建了多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涵盖学生两千余人,其中省级重点队伍1个,校级重点队伍7个,活动内容包含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五个方面,包含云支教、红色文化寻访和宣讲、无人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黄河生态环保、镜头助力乡村振兴、电子e工服务等多个项目,分别在济南、临沂、青岛、东营、威海、泰安,烟台,枣庄,菏泽,淄博、以及河北省、河南省、云南省、山西省、安徽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多个地区开展活动。

实践活动中,各服务队尽显青春风采。“雷锋电子e工”服务队到济南市章丘区和临沂市莒南县开展文明创建实践活动,队员们帮助村民维修家电,体验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维修家电216件;“e念思计”跟党走实践团建立全省16个地市和新疆喀什等省外8个地市联动机制,通过“读红色经典承红色基因”、“绣红旗悟初心”、“走访慰问送真情”、“青春服务担使命”和“校地共建同发展”五个环节,引领村民和师生共同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智飞未来”服务队在章丘区相公庄街道梭庄村,将无人机带入千年古村,给村民普及无人机知识,并运用无人机喷洒农药84亩地;“初心筑梦”实践小队将服务带到了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焦坡村,他们聚焦“互联网+”赋能乡村振兴,拓展直播电商下乡、新建村级政务公众号等助农新路径,激活乡村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点燃沂蒙老区发展新引擎,使焦坡村成为蒙阴县野店镇首个拥有政务公众号的行政村,并成功吸引到了当地返乡大学生加入实践队伍,投身家乡经济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直播电商”助农项目仅6天就成功交易260单,销售额9000余元,与传统经营方式相比增收40%;“黄河之旅”实践团依托专业优势,携“流动的黄河文化馆”开展了“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社会实践活动,将“流动的黄河文化馆”办到了济南市章丘区黄河街道、双山街道、明水街道的十多个村庄和社区。“青春树莓”艺术服务团在山东省内七个地区展开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利用专业特长,拍摄素材300多分钟,拍摄照片1000多张,用镜头聚焦特色产业,为乡村产业文化传播赋能,用镜头助力乡村振兴,宣传当地历史文化,丰富乡村文化内涵。

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校依托专业优势,各服务队依据专业特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的大力支持与高度赞扬,真正彰显了电院学子“求真达善、致知力行”的青春风采,电院学子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文:管雪茹)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