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职院学子三下乡:赋能产业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网 2022-07-30 18:45:14

近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活力红果果乡村振兴促进团前往中国山楂制品第一镇——青州市王坟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通过组织座谈、入企参观、进村走访、志愿宣教等实践方式,围绕产业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等调研乡村发展状况,助力发展乡村产业,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实践队指导老师徐晶博士向国丰食品公司销售经理刘金磊介绍团队研发的山楂微生态发酵技术

实践队师生同王坟镇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搭建起了学生了解乡村振兴、贡献青年智慧的平台;来到镇区有代表性的山楂制品企业青州市金潮来食品有限公司和青州市国丰食品有限公司座谈调研,参观了公司商品展厅、生产现场和金潮来省级现代农业健康产业园。实践队师生向企业方介绍了研发的山楂混菌发酵新技术。团队师生依托学院酶与微生态重点实验室,历经 50多天研发实验,确定了“五大工序,两步发酵,Logistic动力学模型拟合”来达成条件可控、质量保障的山楂酵素液制备工艺,优化了8种山楂发酵产品的工艺路线,通过下一步的校企合作将助力山楂深加工产品的转型升级。

实践队成员在王坟镇中心幼儿园向小朋友们普及防溺水防烫伤、安全自救和施救知识

时值雨季,王坟镇河流水库等危险水域分布较多,实践队师生主动联络王坟镇中心幼儿园,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以“预防溺水远离烫伤,呵护童年快乐成长”为主题的严肃、活泼的安全教育示范课。课堂中,通过互动问答、儿歌顺口溜教授、动作演示等有力促进了小朋友们对危险水域和烫伤源识别、自救和施救知识等的掌握,获得幼儿园师生的连连称赞。

此外,实践队员还来到王坟镇王坟村,随机访谈村民群众,了解了村委和企业带领果农成立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建设规模化管理种植园,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收致富的故事;走进胡林古村调研了生态振兴项目与环境保护、红色文化的全面融合,在原中共益都县委、县政府旧址,传承红色基因,接受军民鱼水情和共产主义信仰的深刻洗礼;来到青州市唯一“全国文明村”——王坟镇侯王村深入了解以“孝”文化为主线探索实践的“支部统领、多元共治、产业兴村、孝美侯王”的科学发展路子,感受文化振兴魅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扎实践行。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有效帮助和引导团员青年深刻领会感悟了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带给实践队师生的收获远不止所见所闻,更坚定了同学们立足本职,学好专业知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的决心,让激情奋斗在将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擦亮青春底色。(通讯员/图:高志帅)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