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承办第15届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济南决赛区比赛
中国网 2022-07-28 15:39:51

7月23日至7月25日,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济南决赛区比赛在山东大学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杜小勇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顾问、大赛主要创始人之一、北京语言大学卢湘鸿教授出席开幕式。

吴臻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情况和学校开展双创教育工作的举措和成绩,肯定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为高校的人才培养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山东大学将通力协作,全力做好本次大赛的组织与服务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竞赛环境。

吴英策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背景、新任务、新目标,结合本次大赛的情况提出,要深刻认识学科竞赛的育人功能、不断提高学科竞赛的管理服务水平、回应“四新”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多方协同搭建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实践平台。

杜小勇代表大赛组委会提出要求:希望参赛师生充分利用平台机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希望评委老师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尊重参赛选手;希望济南决赛区精心组织,精心服务,确保大赛的顺利进行。

参赛学生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杨运涵希望将自己所学转化成科创成果,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大赛评委代表、华中师范大学郑世珏教授承诺将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和评委纪律,公平、公正、公开地认真评审每一件作品。企业代表科大讯飞高教业务部总经理陈红斌分享了讯飞的发展历史,并祝愿选手们未来走向更大的舞台。

大赛赛程共3天,开幕式后进行为期两天的参赛选手线上答辩,最后一天举行特色作品点评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开幕式后,大赛进入线上答辩环节。此次共有来自569所高校的1376件参赛作品进入济南决赛区线上答辩环节。答辩中,参赛选手们与评委老师云端相会,各参赛队开展激烈角逐,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比赛。线上评委们也用认真负责的态度营造出严肃专业的答辩氛围。整个流程规范、严谨,保证了比赛结果的公平、公正与公开。

本次大赛期间涌现了诸多优秀作品,在济南决赛区举行的特色作品点评线上直播会议上对答辩期间部分具有特色的作品进行了公开展示。专家对作品进行逐个点评,并与评委老师就作品细节与优化进行探讨。

在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在发言中表示,为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培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学科竞赛对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祝愿大赛今后越办越好,山东大学会积极参与,为大赛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何钦铭教授表示,大赛是检验学生能力的指标和载体,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性。获奖学生代表、武汉理工大学曾创表达了对大赛平台及工作人员的感谢,表示未来会脚踏实地、继续努力。评委代表、北京林业大学淮永建教授认为,本次大赛的作品体现了艺术和科技的融合。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李吉梅教授鼓励大家胜不骄、败不馁。

闭幕式最后进行了颁奖环节,经过两天的评审,济南决赛区最终共有949支队伍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包含软件应用与开发类评选出一等奖作品50件,二等奖作品269件,三等奖作品434件;数媒静态设计类一等奖作品13件,二等奖作品65件,三等奖作品118件。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周元峰、党委副书记周广鹏分别主持大赛开幕式、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大赛组委会、承办协办单位有关负责人,评委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也是我国最早一批面向本科大学生的赛事。本次2022年(第15届)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决赛济南决赛区比赛承担了“软件应用与开发”和“数媒静态设计类”两个大类的决赛。本届比赛以线上形式进行,山东大学作为承办单位,承担了决赛阶段的各项工作,为大赛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图/文   李奇   张茜芝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