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显担当 “创出新高”勇登攀山东黄金集团上半年经营一路飘红
中国网 2022-07-13 16:52:55

今年以来,山东黄金集团牢记国有企业“国之大者”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外拓内、创出新高”工作总基调,对照年度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创新驱动发展,整体呈现产量稳、营收超、成本降、利润高的良好发展态势。继2022年一季度实现首季“开门红”之后,上半年黄金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生产经营关键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圆满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

山东黄金集团召开2022年半年工作会议

以稳促进发挥国有企业“压舱石”作用

国有企业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发挥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就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从企业看行业,从行业看经济,山东黄金集团深谙其道,既发挥规模效益,又探索综合效益;既提强度保质量,又严控投资与融资,以“稳字当头”突出抓好稳增长,切实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稳字当头,要稳基础,也要稳步调。面对内外部复杂多变的环境态势,山东黄金集团持续发挥11个重点工作专班攻坚作用,科学研判各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进一步细化指标、压实责任,聚焦复工复产中的瓶颈问题,科学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动态跟进、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定点解决,专项督导、跟踪调度,收获显著成效。

山东黄金所属焦家金矿

“扬战旗,争一流。”上半年,山东黄金集团19家矿山生产企业均圆满完成“双过半”任务。其中,焦家金矿、新城金矿、嵩县山金公司等8家企业上半年产量创出历史新高。嵩县山金公司连续5个月黄金产量完成计划的115%以上,提前45天完成“双过半”。

“我们实施‘月度+N’三重劳动竞赛,不断优化采掘设计、持续改造选矿系统,督导各单位内部市场化改革,提升作业效率。”嵩县山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创新应用立式磨机,形成两段两闭路的高效磨矿工艺,并通过对旋流器及相关附属设施升级,使选矿日处理量增加8.6%,单月累计选矿回收率达到94%以上。

莱西公司通过对克金成本、可控管理费用、克金材料、动力、外包费等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上半年累计实现降本增效640余万元,提前19天超额完成年度责任状指标。

阿尔哈达矿业公司针对浅部高品位矿体,统筹优化上盘多条高品位矿体回采方案,开展选矿工艺流程优化研究项目,降低锌精矿中含银品位,提高银金属回收率,年可增加效益500万元;投入使用的环形永磁电机无齿驱动球磨机,单机磨机吨矿能耗指标降低10%以上,具有较大推广价值。

“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山东黄金集团突出成本管控、管理创新、资金保障三个重点定向发力,构建“1+6”降本增效管控体系,搭建“2+9”对标体系,同时启动涵盖产品加工、地质勘探、项目建设、装备制造、工程设计、技术服务、金融贸易、物资采购与处置、人员协同、综合服务10大项协同业务,激活内循环、促进“双循环”,极大提升了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

上半年,集团累计实现降本增效3亿余元,其中焦家金矿实施选矿工艺指标精益化管控,同比提高选矿回收率1.5个百分点,增加效益2600余万元;加强有色产品价格研判、优化点价方式,提高综合收益2200万元;加大废石销售力度,创收2600余万元。

稳中求进着力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能源危机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在涉及全球范围的系统性风险事件中,黄金仍旧是最可靠的抵御利器,黄金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变得显而易见。

在山东黄金集团看来,推动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稳”是基本盘,“进”是关键词,稳中求进的过程中,要一手抓“稳中有为”,一手抓“稳中有新”,坚决扛牢稳增长的责任担当,着力增强支撑托底能力。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其中,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山东黄金集团紧紧围绕动员大会要求,把握工作主动权,解放思想、综合施策,重点在金属矿深部资源勘查开发、绿色矿山建设、智能矿业技术等领域攻坚发力,突出加快5G等前沿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将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山东黄金集团充填工程实验室

通过研制高精度光纤光栅传感器以及采场环境感知装置,实现对无人开采采场环境变化的实时可视化监管;研发新型井壁支护材料、地下远程遥控起爆系统等,相关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首次牵头承担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与此同时,集团深井开采、充填工程、选冶三个实验室,致力于深部岩石力学、深部资源安全绿色高效开采、采动灾害监测与控制、矿山尾砂充填、尾矿综合利用与无害化处置等关键技术方面的研究,在无尾矿山建设、超深竖井建设、尾矿和氰渣资源化利用等多项制约矿业发展的瓶颈上取得技术突破,推动了传统矿山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今年,井深1915米的亚洲第一深矿井——山东黄金三山岛副井开工建设,为金属矿山深井建设奠定技术基础。

目前,山东黄金集团承担或参与国家各类项目14项;上半年集团承担的2项“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分别通过结题绩效评价;所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评价中,成绩跃升876个位次;所属企业建设创新工作室82个,年均完成创新成果500余项,年创经济效益近亿元。

据统计,集团上半年推广应用成果17项,申请并受理专利130项,授权专利145项;生产企业创新工作室覆盖率达到100%;在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2021年度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中,集团所辖企业共获得40项科学技术奖。

以服务企业生产为目标,创新成果得到大范围推广。深井实验室已全部完成“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一理论研究,现场工业试验取得阶段性进展;选冶实验室承担的金矿石选前预富集技术获得新突破,从源头实现了尾矿减量化;充填实验室依据矿山企业的不同性质和特点,分别在三山岛金矿、新城金矿、鑫汇公司、西和中宝公司、红岭矿业等开展联合研究,推进了采场充填技术的进步和升级。创新技术加持下,各企业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不断升级改造污染防治设施,持续降低污染物排放,改善矿(厂)区生态环境,有序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所属企业均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绿色矿山建设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集团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山东黄金集团全力提高主要固定设施自动化占比。焦家金矿引入撬毛台车代替人工检撬采掘作业面浮石,引入自行式反井钻机施工天溜井,提高采掘作业面安全性的同时,解决天溜井施工难题;玲珑金矿引进悬臂式掘进机在破碎矿体中使用,减少对矿岩的扰动,在实现机械化高效开采同时,提升了安全水平。

行稳致远高水平打造产业链条

迈进“十四五”,国有企业要想在夯实大国经济根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始终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现代产业链。

作为传统大型国有矿业企业,山东黄金集团总体规模大、产业层次多、业务领域宽、生产流程长。基于此,山东黄金集团启动了以“打造全球黄金矿业数字化转型先锋”为目标,覆盖智能生产、卓越运营、共享服务三大方向,连接矿权和资源、矿山生产作业、金属冶炼加工、矿业装备制造、矿业工程服务的“13351”数字化转型工程,确定了矿业互联网、智慧管控中心等16个数字化转型项目,开展“山金云”专项规划,构建覆盖全球的智慧运营网络,打造全球领先的矿业数字化运营体系。

“端、边、云”多技术融合的大数据平台与智慧管控、智慧安全、智慧物资管理等一系列应用场景相呼应,将员工的工作地点从井下搬到井上,以智能矿山建设赋能井下安全高质量生产,为建设本质安全矿山提供了技术保障。

目前,“山金云”已累计为集团3个部门(中心)及28家所属企业提供云服务,支撑各类系统140余套,安全性和可用性达到100%。三山岛金矿的“5G+智能矿山”建设成果入选工信部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典型案例。

有了信息化手段赋能,山东黄金集团从贸易业务、金融投资业务、品牌运营业务等方面多渠道拓展黄金产业链,努力做多增长面。围绕黄金产业链积极寻找市场机会,创新业务模式,获取资金收益;做实品牌运营,延伸黄金产业链条。深度切入黄金首饰消费端,实现“线上”、“线下”结合,新增“山东黄金”品牌运营店5家,正在筹备9家,成功开设“山东黄金”京东旗舰店,已实现营业收入约7700万元,创历史新高。

“创出新高是一场接力赛,我们跑好打赢了上半场,为全年精彩出彩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成绩和胜利面前,我们决不能小成即满,更不能沾沾自喜,更需要盯紧目标、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勇往直前,全力以赴打好下半场,让新高动能更强、底盘更稳、成色更足。”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在集团上半年工作会议上表示,集团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抖擞精神再出发、再接再厉创新高,以更好的发展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图/文:陈鸣飞)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