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彰显文化魅力
光明网 2022-07-12 15:53:11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文博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记载古代历史的竹简木牍,历经千年沧桑的秦砖汉瓦,精美绝伦的敦煌壁画,工艺精湛的陶瓷器皿……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既是见证历史的文化遗存,也是滋养精神血脉的宝贵财富。与文物“对话”,不仅能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能让我们感受到弦歌不辍的传承,激起思接千载的心绪,触摸博大精深的文明,从而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我们理应发挥好博物馆的“大学校”作用,让文物更好融入日常生活。

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魅力。从《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等节目的热播,到故宫文创产品的走红,再到云端博物馆的蓬勃发展,一个个文化现象启示我们,文物活化利用,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积极推动文物活化利用,让更多文物活起来,这是时代的呼声,也是群众的期待。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