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剪纸艺术讲述文化自信
光明网 2022-07-12 15:51:38

印象西湖、绿色杭韵、钱塘十里繁华……6月23日,“激发非遗活力创造美好生活”——滨江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非遗剪纸艺术展在浙江杭州宝龙艺术中心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滨江区社会发展局、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展览作品由浙江外国语学院师生和剪纸艺人们历经数月精心创作而成。

现场展陈的100多幅作品以杭州风土人情、现代生活为题材,涵盖了“杭州十景”“杭州故事”“中国神兽”“纸饰品”“立体装饰画”“立体装置”等6个系列。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

图为现场展陈作品(浙江外国语学院/供图)

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环宙表示,本次剪纸展旨在用艺术“语言”讲述新时代的中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浙江和美丽杭州的故事。透过这些作品,观众可以充分领略剪纸的独特魅力,了解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

杭州市滨江区社会发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厉玲玲表示,举办本次展览是希望通过传统艺术与当代审美的碰撞,创造出更多更美的文化艺术体验。

现场,作为本次展览的特邀嘉宾,著名剪纸艺人宋胜林、楼基洪、钱禄萍分别表演了非遗剪纸技法,他们以“剪”作画,“团花”“幸福”“植物”等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跃然指间。

图为现场展陈作品(浙江外国语学院/供图)

自2022年6月23日起至7月7日,市民可前往杭州宝龙艺术中心免费参观剪纸艺术展,一睹非遗剪纸艺术的风采。(图/文:田媛、姚祥燕、魏新宇)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