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暨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发展共同体会议”顺利召开
中国网 2022-07-11 14:23:01

2022年7月9日至10日,全国首届“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暨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发展共同体会议”在烟台举办。本次会议由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共同举办,通过线上线下与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

会议召集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40多家高校的慈善教育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了来自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敦和基金会、明德公益研究中心、上海卓越公益事业评估中心等行业内部关注慈善教育和公益人才发展的引领者和公益慈善实务专家;以及来自《中国行政管理》等关注与推动慈善人才培养与慈善教育发展的学术期刊。

会议期间,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会见了与会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慈善组织的负责人,对各领域专家学者给予学校慈善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支持和关注表示感谢,并向参会者介绍了学校特色建设的初心和目前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征求了各位专家对学校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尤其是慈善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山东工商学院副校长王艳明主持,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教授在线上做了会议致辞。主旨演讲阶段,21位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当前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要求和新趋势,慈善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路径、慈善教育效果评估与教学方式改进等方面建言献策。

(图片信息:副校长王艳明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史专家周秋光发表题为《慈善学和慈善史视角下慈善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及其路径探索》的演讲,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慈善的“三个维度”,就慈善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和路径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院长程刚教授做了题为《开放式举办慈善管理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的演讲;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浩明教授同样聚焦慈善专业人才培养做了题为《培养专业慈善人才,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旨发言;南开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朱健刚教授就公益慈善教育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做了主旨发言;中国红十字会原副会长、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做了题为《推动红十字会交叉学科建设,培养人道公益复合型人才》的主旨演讲。

(图片信息:周秋光教授线上主旨发言)

(图片信息:程刚教授线上主旨发言)

(图片信息:黄浩明教授线上主旨发言)

(图片信息:朱健刚教授线上主旨发言)

(图片信息:王汝鹏院长线下主旨发言)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工商学院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研究员蓝煜昕副教授以《国际比较视野下慈善本科教育的几点思考》为题做了主旨报告,重点介绍了美国在慈善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特点。

(图片信息:蓝煜昕副教授做主旨发言)

南京浦江学院公益慈善学院院长,谢家琛教授做了题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交叉为依托,构建慈善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的主旨发言,聚焦于慈善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金锦萍教授做了题为《公益慈善管理专业证成与课程体系建设》,聚焦于慈善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构建;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的李健教授做了题为《慈善教育效果评估与教学方式改进——基于“善识计划”的经验研究》的主旨发言,通过实证研究为我们分享了“善识计划”课程的教学效果。

(图片信息:谢家琛教授做主旨发言)

(图片信息:金锦萍教授线上主旨发言)

(图片信息:李健教授线上主旨发言)

本次会议中,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公益慈善)学院院长于秀琴教授详细介绍了即将出版的《慈善管理学》本科教材的设计思路,并就教材内容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介绍分享。《慈善管理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慈善管理本科专业教材。教材的出版,将有助于提升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图片信息:于秀琴教授介绍《慈善管理学》本科教材设计思路)

上海卓越公益事业评估中心理事长徐本亮发表了《建设高质量慈善公益专业的若干建议》的分享;深圳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文恩做了《公益+商业的融合教育模式》的分享;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社会工作学院胡英姿做了《慈善管理本科职业教育构想》的演讲;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益立方公益学院副院长余志伟副教授做了题为《“益立方”公益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思考》。另外我校公益慈善学院九位教师分享了在慈善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实践和思考。

(图片信息:胡英姿副教授做主旨发言)

(图片信息:徐本亮理事长线上主旨发言)

(图片信息:罗文恩副教授线上主旨发言)

(图片信息:余志伟副教授线下主旨发言)

(图片信息: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副院长王鑫副教授做主旨发言)

(图片信息: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常亮副教授做主旨发言)

当前,我国慈善组织的数量、质量和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大批量专业人才的加入,以专业能力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慈善力量。

山东工商学院作为全国首开慈善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在慈善管理人才培养方面成绩突出,成效显著,影响力强,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2022年2月,慈善管理本科专业通过了教育部的备案和审批。山东工商学院和浙江工商大学成为首批设立此专业的高校。学校为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财商教育办学特色和财富管理学科特色,2018年成立了公益慈善学院,四年来一直积极探索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提高慈善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公益慈善学院已招收四批慈善管理专业方向本科生120名,硕士研究生9名。2022年学校慈善管理本科专业计划招生80人。

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发展共同体第一次会议同期召开,该共同体由我校和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为各高校分享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经验、学校与社会组织交流行业人才需求提供了平台,为提升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推动慈善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会议的召开以及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发展共同体的成立,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加快慈善管理人才培养在全国高校的推广,促进慈善管理学科建设,促进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文:王帝钧)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