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萌出新,2022山东省旅发大会吉祥物发布
齐鲁晚报 2022-06-27 15:04:12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6月26日在济宁开幕。除了盛大的开幕式、精彩的文艺演出、高规格的论坛、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之外,本届旅发大会的吉祥物“孔小礼”、“荷小妹”也在大会开幕前夕“一展真容”,其萌态可掬的造型与生动形象的传统文化元素完美融合,不仅为大会注入了更加鲜活、有趣的氛围,也犹如近年来济宁市所坚守的一般,使传统文化绽放新颜。

顾名思义,本届大会的吉祥物孔小礼、荷小妹,从名字上便能呈现出济宁独有的历史文化积淀,而在设计元素上处处透露着山东、济宁的文旅元素。据介绍,孔小礼的帽子外形借鉴了孔庙大成殿,鞋子上的波浪状花纹则代表了滔滔不绝的运河水,衣袖上的绿色则代表山东的名山古迹,而手中握着的毛笔和腰间的配饰“削”则代表了君子谦和有礼的品质与儒家文化。

荷小妹则从名字上便能看出其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济宁市的文旅元素,头饰犹如荷花,代表了济宁市的市花荷花,萌萌的外表中又透露着一丝清秀,左手持卷宗右手高举,则彰显了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节,代表了济宁市以运河文化为首的丰富的水系文化。

据设计方介绍,孔小礼博览群书、爱好广泛,荷小妹则天真烂漫、活泼可爱,他们皆是孔子的后人,自幼受祖辈熏陶,饱读诗书,家风恪守儒家道德规范,主张“修、齐、治、平”;两人自幼一起长大,青梅竹马,经常在一起探讨儒家文化。

近年来,主流文旅IP多以人物为主,人性化的IP形象平易近人、亲切可爱,孔小礼与荷小妹的亮相,以及赋予他们生动有趣的人物属性,都将有利于提高辨识度,增强代入感,能够迅速地被广大群众所接受,并产生共鸣。

目前,孔小礼与荷小妹已经在本届旅发大会的各驻地闪亮登场,代表济宁人怀揣着热情迎接海内外的宾客相聚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图文来源齐鲁晚报)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