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齐鲁工业大学再获省科技奖,11项!
中国网 2022-06-22 16:48:40

6月22日上午,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作为高校负责人代表参会,生物工程学部王瑞明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到会领奖。

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校(院)共获批山东省科技奖励11项。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作为参与单位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校(院)获奖等次与数量均居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前列。

科教融合以来,校(院)在海洋、轻工和生物等领域获国家科技奖4项,海洋领域获光华工程科技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75项,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科学技术创新,创造了显著经济效益,支撑和服务国家及地方科技创新发展能力持续提升,为国家及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部分获奖科研成果介绍(第一完成单位)

饲粮必需氨基酸高产菌株构建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奖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奖单位:生物工程学部 

团队负责人:王瑞明教授

项目简介:

该项目团队由王瑞明,李丕武,汪俊卿,苏静等成员组成。获授权专利31项,其中德国PCT专利1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项。项目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成果鉴定,综合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复杂结构系统的有限时间稳定性与优化控制

奖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获奖单位: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 

团队负责人:严志国教授

项目简介:

该项目以复杂结构系统为研究对象,取得了以有限时间环域稳定性为显著特色的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国际控制理论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45篇,其中代表性论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等控制理论顶尖与权威学术期刊。

基于原位脱氧的生物质热转化定向产物生成调控机制研究

奖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获奖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部 

团队负责人:赵保峰研究员

项目简介:

该项目主要成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领域内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得到了包括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为生物质热转化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基于微通道高热流散热的海洋大功率LED照明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

奖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部 

团队负责人:刘志刚研究员

项目简介:

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 12项,发表 SCI、EI论文 60余篇。成果已在我国黄渤海渔场等渔业主产区,以及荣成石岛港等港口得到推广应用,得到了用户高度认可。

大型流体储运设施安全无源监测预警关键技术与装备

奖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单位: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

团队负责人:王纪强副研究员

项目简介:

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 31项,发表 SCI、EI论文43篇。成果已在国家管网集团下属黄岛、岚山等油库,多条油气、燃气、热力、供水管道成功应用,得到了用户高度认可。

生物聚合物开发关键技术及其在石油开采中的应用

奖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单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部 

团队负责人:董学前研究员

项目简介:

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项,在胜利油田等高温高盐油藏开采中推广应用后,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及生态效益。(图文来源齐鲁工业大学)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