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两创”看山东丨济南历城:复兴传统文化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中国网 2022-06-21 15:53:34

编者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向上向善的文化是我们做好基层工作的精神引领。近年来,文化大省山东致力于“美德山东”建设,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站在了时代前沿,推动了全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发起的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主题报道活动将深入山东各地,展示“美德山东”建设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切实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先有历城县,后有济南府”。历城是济南文明的主要源头之一,素有“齐鲁首邑”之称。早在9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生活。历经千百年,在趵突泉和黄河水的滋养中,在舜帝和孔孟文化的熏陶下,这里形成历城齐鲁交汇、薪火不绝的文化传承,文化厚重,名士辈出,终军、秦琼、辛弃疾等文成武就、报国忧民。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传统文化“两创”和“文化历城”建设,济南市历城区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梳理文化脉络,形成发展合力;不断发挥地域文化优势,助力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文化自信正成为这片古老文明土地新时代发展的底色。

提炼名士文化  建设“美德历城”

城市是文化的集中载体,名士是文化大成的体现。历城因“舜耕历山”得名,尚书载“德自舜始”。舜作为中华道德自觉的始祖,给历城留下深厚的美德基因。无数的名士,或在这里孕育成长,或在这里生活终老。闵子骞单衣顺亲,鲍叔牙分金荐贤,终军报国请缨,赵轨还葚东邻,秦琼忠义武勇,刘庭式义娶盲女,辛弃疾力图恢复,张养浩忧国忧民……说不尽的美德故事,赞不完的历城名士……他们用作品、用功德、用人生故事,书写下属于历城的传奇,滋养着一代代历城人。

历史早已远去,但名士乡贤们在推动历史进程中体现出的家国情怀、崇德向善的精神,却凝聚成了历城文化的“魂”,被代代弘扬,歌颂,化作缕缕春风,涤荡人们的心灵。

众星闪耀,其中闵子骞就是历城名士文化中灿烂的代表。百善孝为先,闵子骞是孔门七十二贤之一,孔夫子称赞他“夫人不言,言必有中”。闵子骞“鞭打芦花”的孝行故事一直为世人传颂赞扬。如今,历经千年,走进在历城区的闵子骞墓风景区,闵子骞的祠堂、闵子骞墓仍安然地伫立,见证着城市的变迁。

为了更好地传承“闵子骞”为世人留下的孝文化,历城区连续五年举办“孝文化节”,每年评选辖区至孝家庭、爱心企事业单位以及优秀志愿者代表进行表彰,以孝文化为承载,“孝文化节”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全区不断形成“孝老爱亲”的社会新风尚,助力谱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篇章。

除了这样的节庆活动,如今闵子骞的少年故事还通过历城区区级非遗项目济南历城木偶戏的表演形式在各地亲子剧场上演,渗透在孩子们的日常生活里。

据济南木偶戏传承人李秀苹介绍,历城区定制的剧目《少年闵子骞》记录的是闵子骞儿时“鞭打芦花”的经典故事。为了紧跟时代的脚步,创作团队在创编《少年闵子骞》时,不仅注意如实反映传统孝道的内涵,更努力传达出“良好的沟通促进家庭和睦”这一教育主题,以更加适合家长孩子共同观看。2021年,历城用“机器人木偶演故事”的方式,推出济南木偶戏《少年闵子骞》等剧目,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场场爆满,历时一年演出几千场次,辐射20多万观众。

除了传颂闵子骞的孝文化,其他名士文化挖掘传承保护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据了解,目前,历城已经跟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签约,开发辛弃疾标准像、行迹图、数据库;为了做大做强辛弃疾文化品牌,历城区立了稼轩文化交流协会,精心打造了稼轩故里文化讲堂,传统节日与中华美德,典藉中的历城、历城村庄故事、书悦齐鲁等一系列文化项目品牌,全国稼轩文化城市联盟正在策划中。

近日,历城又与山东大学共建美德历城“中华美德学堂”,实施儒学文化“六进”工程,将在历城建立“中华美德学堂”100处,开展中华美德与儒商文化培训班、儒学文化讲座等系列活动1000场,受众50万人。从而推动中华美德深入人心,形成自觉践行力,促进社会和谐、事业进步。

星火成炬,“美德历城”的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地域文化逐渐开花结果,城市文化软实力正提质见效。

新生代接棒   非遗焕发“新”活力

历城历史悠久、地域广阔,千百年来留下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譬如宏济堂中医药文化、香事文化、济南少林拳、济南喜面鼻烟制作技艺、桥氏木作技艺、黄河澄泥印章、梆鼓秧歌等等,如今在一群以8090为主的新生代手艺人的传承下,正在焕发出“新”活力。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中国香文化绵延数千年,尤其在宋代极度兴盛,是当时文人墨客喜爱的雅事,比如我们的济南历城名士李清照,辛弃疾也会在生活中进行香事。”

夏日,在历城区的虞山书院,随着缕缕清香悠然升起,80后姑娘郑小俏端坐一侧,一边为到访者演示宋代的传统香事“瓶炉三事”,一边详细介绍香文化和每一个操作步骤,让人顿感安定与清凉。

作为历城香事文化非遗传承人,郑小俏正在将这门古老的传统文化重新复原,回归到人们的生活中来。每周在虞山书院,郑小俏都会进行这样的公益教学展示活动。郑小俏说:“香是一种体验文化,只有让大家用一炷香的时间静下心来去体验香事的每一环节,去闻香,去了解香文化,才能真正体悟我们中华传统香事的精妙,了解中华文明优雅睿智的生活哲学。”

除了带领更多人通过身体力行的香事体验活动回归传统生活的宁静与美好,同时,郑小俏所在的团队在香产品上也不断加以创新,立足于齐鲁文化,以济南当地原生植物为基础,复原了多款历史香品,譬如如以大明湖荷花为基础的宋代清荷香、济南灵岩寺唐代灵岩柏子香、以驱疫避瘟为主题的弃疾避瘟香、以平阴玫瑰为基础的明代香配等。那些曾经失传的历史香品如今被纳为济南城市伴手礼,被更多人带入到日常生活中来。

济南历城传统砂陶烧造技艺源远流长,如今在山东大学毕业的90后高裕杰的手中,正在破土而出,长出“新芽”。

走进高裕杰的非遗项目工作室,木架上摆满了其砂陶作品,高裕杰一边行走一边拿起各色各样的原创作品向我们展示,看得人惊喜连连。作为新一代陶器烧制技艺传承人,高裕杰不再局限于传统技艺和审美,而是在其基础上适当选取、改进、创新,加入更多其他艺术文化元素,让传统非遗变身成为当下年轻人喜爱的网红产品。

在其中一款代表产品中,高裕杰将李清照和辛弃疾的代表诗词镌刻在砂陶茶具的表面,让人在品茗的同时感受二安的诗词之美;还有一款代表作品,高裕杰将砂陶烧造技艺与现代艺术大师乔治·莫兰迪的代表作《静物》相结合做成了花瓶,成了小红书上博主争相推荐的作品。

高裕杰说,“手工艺制品的本质是服务于人,在传承非遗技艺的同时,我也希望根据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和审美习惯进行创新,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对于众多以此为生的手工艺人来说,得到市场的认可,实现个人劳动的经济价值,是能够更好继承、发展传统手工技艺的重要方式之一。”

此外,为了推动砂陶烧造技艺在历城当地落地开花,高裕杰还将这门技艺带到中小学生、社区人员和残障群体中去,开展砂陶烧造技艺公益课,累计体验人数6500余人,系统培训15名残障学员,让残障学员在学会技艺的同时增加生活收入。

80后的郑小俏和90后的高裕杰都是当下历城年轻非遗传承人群体的代表,近年来,越来越多像他们这样的对传统文化有情怀的年轻人投入到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中来,在艺术的领域坚守一方天地,也让历城非遗不断焕发“新”活力,让非遗继承中有发扬,传承中有发展。

业态共融   文化产业持续绽放

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向前滚动,在历城区,众多传承下来的非遗项目、传统技艺,文物古迹遗存等优秀文化名片,正搭乘旅游、研学、文化研究等业态,形成一方产业,不断绽放文化的魅力。

作为历城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不再局限于医疗场所,如今,以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为核心,历城区打造“文化+旅行+产业”融合一体的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宏济堂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非遗旅游体验基地。

“大家请看左边,这是一面亚洲最长的中医药文化浮雕墙……”走进历城区港沟街道的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就像打开了一扇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大门,跟随着导游的讲解,走近中医药文化墙、阿胶文化墙,宏济堂博物馆、乐镜宇纪念馆、国医馆、宏济堂胶庄、九天贡胶坊、九龙九鼎药宫胶坊、百草园……每驻足一处,都可以学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依托丰富的中医药文化景点、中成药和阿胶生产流水线,园区打造综合实践教学基地。每年,众多中小学生来到这里参观国内领先智慧中药房,感受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在现代的传承和创新;到百草园寻百草,了解中医道地药材,或者体验手工中医药香囊、手工山楂丸等特色研学课程。在丰富的研学游体验中,中小学生不断加深对传统中医药知识的了解,感受传统民族医学文化的博大精深。

除此之外,基地每年还会举办太阳文化节、祭孔大典、阿胶文化节、养生节、赏花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宏济堂打造成继三大名胜古迹之后的又一旅游佳处。据了解,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吸引了远至欧亚的外国游客前来参观交流学习,景区每年研学游客接待量达10万人次。

厚重中蛰伏百年豪情,典雅中灵动青春气象。传承百年的宏济堂中医药文化搭载文旅快车,正大放异彩。

在历城区郭店街道相公庄村,相公墨汁制作技艺作为一项非遗已在当地流传数百年,村里人从清朝起世世代代历经口耳相传将这项技艺保留下来,2016年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相公庄村村民共同创立全民股份制企业山东相公墨业有限公司,带动20位村民村门口实现就业致富。

秉持“尊崇古法,创新发展“理念,新时代制作工艺传承人王群先生,在原有手工作坊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采用天然原料,保留古法制墨工艺,机械化生产。目前相公墨汁厂已成为全国最大墨汁产品生产基地,销往国内各地。

一块有历史的“相公墨”在相公庄村民的创新传承下,形成一方特色产业,不断赋能乡村振兴。

从“历城文化”到打造“文化历城”,济南历城以建设省级文化强区为目标,正阔步走在文化复兴的路上,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加快振兴文化产业,先后荣获了“全国文化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区”、“文化强省先进区”、“山东省书画之乡”、“山东省戏曲之乡”等称号,全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蒸蒸日上,一批批实实在在的文化成果正落地开花,一座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就在“灯火阑珊处”,就在“暮然回首”中。

文化赋能经济发展,经济反哺文化建设,近年来历城区经济实力和区域竞争力持续增强,连续多次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创新创业百强区”、“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和“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文化历城”正大步向前迈进。(文:夏忆   图片由历城宣传部提供)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