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摒弃“走马观花”:优秀传统文化理应沉浸体验、用心感悟
中国网 2022-06-21 16:51:16

在中国大多数城市中,城市管理者始终是城市形象与品牌塑造的主体。然而一座城市要想彰显出强大的吸引力,离不开一股来自于民间的自我生长的茁壮力量,这种力量往往以文化为表现符号,与城市发展的步伐一道,相生相伴,历久弥新。

近年来,伴随着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衍生而成的旅游消费不断升级和转型,“沉浸+”正在扩大其边界。以沉浸式体验为核心的各种文化产业正在逐渐成为未来文化旅游领域的新制高点和核心竞争力。

被“住不下来”困扰已久的寒亭深知,是时候摒弃“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了。大IP时代,优质文旅融合的风向标早已精准指向游客对项目体验的沉浸式诉求,与其斥重金打造一座地标,不如努力提炼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价值观和普世元素,唤醒消费群体的精神需求,用超越时代、国家和民族界限的优秀传统文化,给人以真正的归属感。

从“过路客”到“停下车”

这几年,寒亭迅猛的发展势头有目共睹。

作为潍坊市四区之一,寒亭地处渤海莱州湾南岸,在优势地理位置基础上,拥有了便利的交通条件,如G206国道和G309国道均从寒亭区经过,在高铁新片区,服务保障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建设正加紧实施,建成投用站北广场、落客平台、公交场站、长途客运站。一个京沪二通道上区域“微中心”已显露雏形。

日渐发达的交通网,将寒亭顺理成章地推上了战略机遇的叠加期,也把寒亭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非遗产品一同展示在远近慕名前来的游客眼前:这里遍布风筝造型的主题雕塑,墙上的彩绘带着杨家埠木版年画独有的粗狂线条和夸张呈现,穿街入巷,对着杨家埠大观园拍两张照,“过路客”们不约而同地满足了“到此一游”的仪式感。

然而,寒亭人始终认为,交通便利不是“一日观光游”的合理“借口”,单一的旅游方案才是导致游客停留在浅层观赏的主要原因。在留住游客这件事上,没有什么比文化赋能更有效,没有什么比产业创新更精准。

寒亭把文化旅游业纳入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盘棋,传承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并发展全域旅游:年画、风筝两大国家级非遗项目与杨家埠特色民俗文化旅游景区巧妙融合;整合梦里水乡、梦里小镇等现有资源,引入斌城投资公司完成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改制与提升改造,争创国家5A级景区。

恢复禹王湿地原生态的同时,加快建设高科技智慧采摘园、康养小镇及周边村庄民宿,一座禹王国家湿地公园开门迎客。

作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省级景区村庄,西杨家埠村与周边已有的100多户风筝年画经营业户、600多名从业人员,一同承托起每年生产销售木版年画2000万幅、风筝1000多万只,总销售收入2亿元的“变现”体量。集民间艺术展览、民俗文化娱乐、民俗产品交易、民俗民情旅游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具备了年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的能力。

这样的改变,足够让“到此一游”的游客停下匆匆步履,这个良好的开端为进一步加深游客旅行中的体验感,引导游客向深层体验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吃顿饭”到“伸把手”

“三更灯火不曾收,玉脍金齑满市楼。”说起潍坊名吃,可谓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肉火烧、朝天锅、鸡鸭和乐、马宋饼……一道道带着地域特色的地方美食,让这座城市氤氲着热气腾腾的烟火气,构成当地人鲜活生动的家乡印记。从唐宋形成产业,大明清步入鼎盛,再到如今不断传承创新,潍坊美食演变成为如今一个精妙绝伦的专属符号。

美好的一天被刚出炉的肉火烧和有滋有味的豆腐脑唤醒,正午时分呼朋引伴来上一口热乎乎的朝天锅,这时,一定少不了点上一份老潍县的特色凉菜——芥末鸡。一提起寒亭区西杨家埠村韩记开源全鸡店的富郭庄芥末鸡,不少人口水直流。鲜嫩的小公鸡混合着芥末的辛香,跟清甜的娃娃菜搭配出辣中带甜的绝妙口感,让往来食客不禁胃口大开,纷纷赞不绝口。为了让更多人吃到这一口,门店开发了真空包装的芥末鸡,保存时间长,便于游客将地道老潍县味道带到五湖四海。

肠胃一旦熨帖了,心自然就跟着沉静下来。酒足饭饱之后,游客三三两两在杨家埠民俗大观园里闲逛,在风筝博物馆里,跟着老师傅亲手描上几笔彩绘,手把手扎出一只竹制风筝骨架,理顺两条飘逸的鸢尾,系上一卷长长的放飞线;亦或是跟着年画技艺传承人绘制线稿,用老师傅自制的刻刀工具刻制一方木板,调色、夹纸、兑版、处理跑色、手工印刷……一套完整又颇为繁杂的流程做下来,每个体验者的脸上都凝起一副“肃然起敬”,文化两个字蕴含的分量,重重涤荡着游客的心灵。

做好的风筝拿在手里,印制完成的年画晾在架子上。欣赏完馆藏的明清以来200余幅精品年画,走出博物馆大门一个转身的瞬间,游客们的神情里分明镌刻着再也抹不掉的“一眼万年”。

从“看一眼”到“住下来”

没把这里的每个角落都看遍,怎么舍得走?

尤其是春节期间,白天玩雪,晚上看灯。祈福大典、传统高跷、迎宾鼓阵、非遗花棍、传统投壶、门神贺岁、中华舞龙……你要的年味,民俗杨家埠都有。

这里聚集了300亩明清古建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民俗风情第一村、电视剧《红高粱》《大掌门》主要拍摄地、中国最大的木版年画和风筝发祥地等多个名头,古店铺一条街以及上百种民俗展示项目向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开放。走进明清古剑风筝博物馆、皮影馆、绘制馆、十二生肖馆、十八女子作坊、年画博物馆,印年画、扎风筝、拉洋片、画糖人,儿时的年味儿弥散开来,空气里满是道不尽的喜气洋洋。

白天在初一、十五的新春祈福法会上许下新年愿望,到5000平冰雪乐园尽情撒欢;夜晚来一场沉浸式裸眼3D灯光秀表演,穿梭在百组花灯间,逛灯展,猜灯谜。玩嗨了,逛累了,自然就在这里歇了脚。

一觉睡到天方明。品尝完老潍县特色早餐,收拾停当,再组织一场惊心动魄的谍战“剧本杀”。

这就是寒亭为推动文化“两创”做出的生动实践:一方面向内挖掘,把文化中适合游客体验的环节尽可能拆解;另一方面向外延展,努力打造与之相契合的文化体验场景。

从“到此一游”到尽兴玩闹,从浅尝辄止到乐不思蜀:杨家埠村变了,民俗大观园变了,旅游产业的思路和项目变了,就连游客也跟着“变”了。

全国年画传承大会刚落幕,潍坊首届“一带一路”非遗国际文化交流周提上日程,琳琅满目的风筝年画艺术节、画乡文化旅游节、首届中国·杨家埠青年电影短片展、古寒画展等大型活动相继举办,文旅融合的产业在寒亭真正上了一个高度。

杨家埠的沿街店铺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回家乡,与技艺精湛的非遗传承人一起,把风筝和年画做得更加时尚化、现代化,让它们走进生活、回归生活,在崭新的时代里焕发应有的风采。

另一边,寒亭二村的郭洪利刚刚完成一件耗时良久的手工精品风筝。这是一款应邀为“王者荣耀”游戏中“瑶”的角色制作的主题风筝,以硬翅风筝为基础,采用全新工艺处理骨架,让风筝的整体结构更加合理,同时将九色鹿、飞天等元素一同融入到手工绘画过程中,传统手工艺风筝与当下时兴的热门手游结合在一起。这位国家级非遗项目潍坊风筝代表性传承人凭借着高超的手工技艺,把寒亭2000年风筝文化推向国内每个角落,再尽力推往海外。

在他看来,设计时,除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还有大家都看得懂的寓意,国家昌盛,家庭兴旺,平安吉祥。(图/文:陈鸣飞)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