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友好之城”待“有为青年”
中国网 2022-06-20 10:03:54

让城市“年轻态”,让青年“更出彩”,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营造优质人才生态”,对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提出了更具体要求。6月21日,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论坛即将举办,这是共青团山东省委贯彻落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整合优势资源助力青年成长,汇聚青年力量服务城市发展的又一务实举措。

6月21日,“青年让城市更美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论坛即将举办

全国率先,扎实蹚出崭新路径

2021年10月,山东在全国率先启动全省域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以此为抓手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纵深实施。全省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协同联动,共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目的在于更好地激发广大青年在强省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全省持续高质量发展蓄势、蓄能。同时促进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青年成长,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4月份举行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专门提到山东省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的探索和实践,为全国层面部署这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山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

今年5月5日,山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发布济南、青岛、淄博、济宁、威海、日照、临沂、聊城等8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进入了“纵深实施”的新阶段,为进一步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规范化”“一体化”“全域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观照未来,赢得各市普遍响应

今年初召开的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特别强调,“建设青年成长成才全链条支持机制”,促进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成为社会共识。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对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重视度和关注度空前提高,并积极申报争创。

在推进过程中,共青团山东省委结合各市、县(市、区)党代会和“两会”召开的有利契机,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写入各地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已覆盖16市、102个县(市、区)。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更是将包括“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在内的山东共青团三项重点工作写入了党代会报告。“党委领导、政府主管、各方齐抓共管青年发展事务”的工作格局更加清晰。

“拥抱城市更新助力青年发展”2022年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济南、青岛、淄博等8个首批建设城市,均建立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党政职能部门、青年群众、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同参与的专题调研工作组,最大范围听取各界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山东各市已出台青年发展相关政策109项,县级出台202项。

回应关切,给予青年满满诚意

山东坚持从实际出发,不设“标准答案”,没有“固定模板”。山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确定建设目标、制定建设方案与指标体系,让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在不同城市有更合适的方案、更丰富的内涵。

“青春新济南共赢新发展”2022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成功举办

2021年济南市累计提供6838套青年人才公寓,发放青年购房补贴近6亿元。6月17日,举办“青春新济南共赢新发展”2022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诚邀广大毕业生选择济南、共创未来。

青岛市将青年居住条件改善、交通环境优化等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淄博市出台建设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济宁市创新实施助力青年发展“十大行动”;威海市支持建设青年创新平台920家;日照市东港区建成启用城市书房17处、青年人才公寓740套;临沂市打造特色鲜明、含金量足的“1+N”系列人才新政;聊城市实施“引青、助青、留青、稳青、育青、护青、悦青、聚青”等“青年友好八大行动”……

一项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一次次贴心暖心的服务行动,让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在山东各地落地生根,正在催生齐鲁大地新一轮发展的澎湃活力。(通讯员/图:张广春、翟莹)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