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洛神》亮相浙江杭州 “唐宫”小姐姐化身洛神献演
中国新闻网 2022-06-14 09:21:08

大型舞剧《水月洛神》的演出场景之一。 浙江演艺集团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12日电(记者王题题)6月11日晚,作为河南卫视《唐宫夜宴》姐妹篇,大型舞剧《水月洛神》在浙江杭州运河大剧院上演。

现场,因《唐宫夜宴》走红“出圈”的郑州歌舞剧院携“唐宫”同款小姐姐,用舞蹈语言讲述跨越千年的唯美的相遇、相知,为杭州观众献上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

大型舞剧《水月洛神》的演出场景之一。 浙江演艺集团供图

据悉,大型舞剧《水月洛神》由郑州歌舞剧院倾力打造,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舞蹈理论家冯双白担任编剧,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执导。李宏钧、汪子涵、唐诗逸、华宵一、王佳俊等中国艺术家都曾出演。

该舞剧以曹植的传世名篇《洛神赋》《七步诗》和中原传说为依托,以曹丕、曹植二人的兄弟相争和战乱中一个美丽女人甄宓的命运遭遇为线索,巧妙地将“诗书礼乐舞”融汇一堂,揭示了现代人对古典艺术美的探究与理解,为观众细腻地描绘出一段跨越千年的凄美之恋。

值得一提的是,《水月洛神》自2010年问世以来,以其高超的艺术性、浓郁的民族性、深邃的思想性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曾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金奖、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奖项。

大型舞剧《水月洛神》。 浙江演艺集团供图

十多年来,该演出足迹遍及中国各地,演出上百场,在中国舞蹈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展现的绚丽璀璨的中原历史文化,深深打动了无数观众。

记者了解到,该舞剧短短2小时,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将通过曹植由梦而醒、逐梦而去的首尾呼应叙述着这段离奇的故事,在梦醒中又几度抽离,通过现实与梦幻的演绎,将曹植的经韬纬略、盛世才情与凄悲的命运勾勒出来。

据郑州歌舞剧院负责人透露,中原文化底蕴深厚,有培植经典艺术的沃土,多年来,该剧院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打造出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精忠报国》、舞蹈《唐宫夜宴》《从军行》《我们在黄河岸边》《看戏去》《花挑情》《初莲》等一批深受海内外广大观众喜爱的舞蹈艺术作品。

观众到剧院观看大型舞剧《水月洛神》。 浙江演艺集团供图

据悉,此次演出,该剧院演职人员克服疫情等困难进行了精心准备,旨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杭州观众献上一场中原文化大餐,展现千年前的历史画卷和跨越千年的人性灿烂。(图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