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 影院 书局 复工进行时
光明网 2022-06-07 17:12:06

6月5日,北京市发布进一步分区分级动态实施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提出各类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美术馆、文化馆和体育健身、演出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等场所按75%限流开放。6月6日是文化娱乐场所按75%限流开放的第一天,北京的文艺行业和文化场馆准备好了吗?

观察

影院:摆平片源与人气是关键

6月6日,新的一周开启了,北京越来越多的电影院也按下了“重启键”,电影院对于当下的人们来说,有一种特殊的意义,仿佛有它的陪伴,梦想便不会荒芜,所以,当北京的电影院从5月29日再度打开尘封的大门时,影迷们望见了欢娱又回归人间大地,不过,电影院的仪式感目前并没有战胜现实的“骨感”,北京一家影院经理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院复工以来上座率最高只有3.4%,也许,拐点没有那么快来临,繁荣还在不远处。

北京已有132家影院开放营业

按照北京市《关于分区分级动态调整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5月29日,距离暂停营业约一个月后,北京部分影院迎来复工。几日来,北京影院的营业率逐步上升。5月29日当天,三家位于大兴的影院复工,当天报收4.24万票房,总场次115场,观影人次788人;而到了端午假期,在小长假的加持下,6月4日,北京的复工影院已经达到了93家,营业率37.5%,票房95.2万;随着新一周的到来,6月6日,灯塔数据显示,北京已经有132家影院开放营业,包括朝阳区46家,海淀区15家,房山区、大兴区各11家。

北京电影市场对于行业影响非常大,很多重要的电影制作、营销、宣发公司都聚集在北京,可谓是电影产业重地,北京的开放步伐将带来电影市场的快速修复。而随着北京、上海两大票仓近日来的相继复工,全国影院也在逐渐恢复元气。猫眼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5日,全国营业影院数连续5日突破9000家,其中,6月5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9453家,较上日减少212家,影院营业率78.13%,大盘票房4113.3万。

影院经理等待时机

对于北京影院复工,影院经理们虽然高兴,但也并没有过于“兴奋”,一位影院经理表示,从2020年以来,电影院经过了疫情的几次反复,对于特殊时期的特殊运行方式已经习惯了,接下来就希望随着全国复工率达到80%,片方愿意投放新片到院线,进一步激活人气。

对于大部分仍未营业的北京影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影院正在等待一个合适的“入场时机”,一位影院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影市在回暖,但目前还是有点偏冷,端午档期只有1.78亿的票房成绩,创下近十年(除2020年全国电影院停业外)的新低,所以,我们可能要等到6月10日大片上映时再开门,这会比较稳妥。”北京ACE影城后沙LUXE店店长刘晖告诉北青报记者,影院已经“箭在弦上”,做好了一切准备,“只要得到主管部门通知,召集好影院员工,会很快复工,因为像排片这样的工作都是水到渠成。”

对于即将到来的暑期档,影院经理们也是充满期待,一位院线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电影院复工的‘北京速度’还是很快的,目前已经把上座率的上限提高到了75%,而没有50%的过渡缓冲,从放映终端的角度讲,这会为未来的票房产出做出很好的铺垫。”

人气、片源与渠道需要协调

对于彻底地恢复人气,北京的影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院线负责人认为,各个影院需要尽快将以往的影迷、会员群体“召唤”回影院,有了观众,影院才有生气,才能给电影行业的上游,比如制片方、发行方带来信心,“这是一个链条式的传导反应,相辅相成,互相配合。”其次,这位院线负责人认为,片方需要的是放映渠道,而院线则需要丰富的片源,如何将两大诉求进行协调,是影院恢复期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从目前暑期档的定档情况来看,片源的供给数量也在提升,这与之前的清明档、五一档的撤档潮形成了鲜明对比,灯塔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27部电影定档6月份、7月份,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好莱坞大片《侏罗纪世界3》(6月10日),张家辉、阮经天、王大陆主演的电影《新秩序》(7月8日),以及陈思诚担任编剧并执导,黄渤、荣梓杉主演的奇幻、喜剧片《外太空的莫扎特》(7月15日)等。而之前一些撤档新片,也有可能在暑期上映,这些无疑会让市场迅速回血,也许,最艰难的低谷已经过去。(通讯员:肖扬)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