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的典范
中国孔子网 2022-05-26 16:52:26

山东高密姜庄小学传承非遗文化从娃娃抓起,抓住了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根本,“抓”得有眼光,有胆识,有魄力,堪称典范!

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先生这一名句成为近代以来国人一直坚持的思想。在当下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在非遗领域,如何将我们一直独有的文化继承发扬光大,需要独具慧眼,审时度势。姜庄小学通过对当地列入非遗文化项目的推广,不仅激发出娃娃对家乡的了解、热爱,进而激励他们对新时代的认知,从而为中华文化的繁荣打下基石,埋牢基础。

在少年儿童中推广非遗文化需要胆量和见识。如何解决好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相结合的问题,姜庄小学做了有益的探索。他们将非遗文化融入到学科教学中,通过扑灰年画展现古诗词的优美意境,学生在欣赏年画中加深对诗词的理解;还对扑灰年画校本课程的构建与实施进行研究,使扑灰年画课程与其他学科课程结合;更有甚者,授课老师和学生同为学生,虚心求教非遗传人,演绎出教学相长,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思而不干,毁于一旦。认准的事情就去干,是高密姜庄小学独特魅力。从2012年开始,该校确立了“非遗传承以美育德”的文化导向,并在全校践行之,形成学校的文化特色,探索出一条送文化、种文化、育文化的传承发展之路,并得到了当地镇党委支持。目前,学校步入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之路,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相得益彰,小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认知能力大大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少年:“少年儿童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希望、我们伟大民族的希望。”在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姜庄小学探索的不仅是一条非遗传承之道,更是一条中华民族文化后继有人之路。(宛林)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