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举办2022年校企工作对接会暨访企拓岗促就业百日攻坚推进会
中国网 2022-05-26 10:53:08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重大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山东省“百校万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全面促进毕业生就业,5月24日上午,学校举办“2022年校企工作对接会暨访企拓岗促就业百日攻坚推进会”,主题为“连心联动拓岗位,对话对接促就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晓海、省就业促进会会长毕京福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花景新致欢迎辞,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副院长刘庆堂主持。

花景新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通过校企高端对话,构建校企对接新机制,打造校企对话新平台,以对话促对接,以高水平服务促进高质量就业。通过启动我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活动,强化“增容扩岗”效应。校企共同弘扬匠心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共促校企文化大融合。打造校友“传帮带”育人文化新特色。实现“千方百计拓岗位、攻坚克难促就业”的主题使命。学校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一是提高认识,形成合力;二是供需对接,精准施策;三是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主动增强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企业携手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实现精准供需对接,努力为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筑牢根基。

会上,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等7个教学系先后介绍了各系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特色和毕业生情况,诚邀用人单位来我校招纳人才。中建八局一公司绿建发展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同圆设计集团、淄建集团、兴润集团、天元建设集团6家骨干企业分别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及岗位人才需求情况,并表达了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省工业设备安装总公司董事长邱希国、绿地泉控股集团董事长刘岷、淄博市沂源县住建局副局长江秀伟、驻守永暑礁南海舰队最美女兵肖慧、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海逸恒安项管公司经理房凯等5位优秀校友代表做了发言,为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蓬勃发展感到由衷地高兴,希望能为母校的发展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造价1908班赵慧宇、建工1903班肖靖宇、园林1902班胡美玉、装饰1901班赵筱凤、环工1901班杨晓等5位毕业生代表的发言,展示了我校学子阳光、自信、充满正能量的风采。山东恒德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凡才作为学生家长代表进行了发言,对同学们就业加油鼓劲,并寄语了殷切的厚望。

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指导、支持下,为推进政社行校企协同育人,山东省建筑业协会、省物业管理协会、省市政行业协会、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省燃气热力协会5家行业协会会同我校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校企多赢共同体的联合倡议书》。并举行了“就业基地”线上挂牌仪式。这是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市场,完善就业机制的重要途径,也是进一步提高我校就业率的有效措施。

毕京福会长讲话指出山东省就业促进会已有600余家会员单位、130余名专家,并设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专业委员会,已成为全省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力量。今后,省就业促进会将继续发挥省级社团组织的作用,加强与学校、行业协会、企业的沟通联系,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交流合作的平台,共同为我省就业创业工作助力,为民生事业添彩。

张晓海副厅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就业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这次会议分析形势,研判问题,引起重视,汇聚各方力量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他强调,多年来,住建行业企业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吸纳一批批职业院校毕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出一大批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助力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增效,服务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政行校企协同育人,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中作出积极贡献,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多方协同发力,切实把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抓出成效。三是着眼长远,为行业企业培育和输送更多更高素质的优秀人才。他希望随着“访企拓岗促就业百日攻坚”行动的启动,政行企校同心协力、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勇于担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圆满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光荣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永刚,外联站副主任冯鹏,省建筑业协会会长刘勇,省物业管理协会会长张立君,省市政协会秘书长王传凯,省园林绿化协会秘书长李小娥,省燃气热力协会秘书长张培新,中建八局绿建发展公司总工张爱军,中铁十四局人力资源部部长李伟,省电力一公司党委副书记安斌,兴润集团济南公司经理杨延忠,省设备安装总公司董事长邱希国,济南城建集团副总经理田国锋在主会场参会。省建设职教集团部分成员单位、有关涉建设专业类高职院校负责同志,各协会会员单位、骨干强企主要负责同志、人力资源负责同志、技术总工,相关系部处室全体教师、校友代表、全体毕业生和部分在校生等近万人在线上参会。

会议最后,举行了“访企拓岗促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本次会议是“政社行企校”联动的会、校企合作共同发展的会、文化育人的会、校友“传帮带”育人模式、家校互动育人模式等创新发展的会。参会企业2000余家,会上征集岗位3000多个,达成了重点就业实践基地16家,为毕业生提供了丰富的就业资源,有力推进了学校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图文由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提供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