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网格员 不平凡的网格事:章丘官庄街道网格员为民服务“不打烊”
中国网 2022-05-23 11:38:59

你知道吗?在章丘官庄街道,有这么一群人。一方格,一双腿,穿梭在大街小巷,一手机,一双眼,搜索着民情民意。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房屋瓦舍……每一个角落都可见他们工作的身影。他们,立足基层,爱岗奉献;他们,挥洒热心,勇于担当;他们是基层治理的好帮手;他们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他们,就是一群“平凡”的网格员。

同心战“疫”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刘琴就是村里的百事通、活地图,谁还没有做核酸检测,她都不用扒底子,仔细思索,说出来的名单保准一个不差。”她,是官庄街道徐家村的网格员,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积极响应号召,义无反顾投入到战斗中,一天之内转换多个角色,用尽浑身本领,参与疫情排查、卡口管理、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始终奔波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一方网格平安。

“大爷,近期有没有出过章丘?家里闺女啥时候回来的啊?”戴上口罩,拿着排查登记表,在街巷间穿梭,是网格员的工作常态。“你好,菜给你带来了,放在门口了,出来拿一下吧。”每天一大早,刘琴就把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送到了家门口,并且通过微信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帮助解决。细微之处见真章,网格员刘琴的工作是平凡的,却干得不凡。

像刘琴这样的网格员,官庄街道共有72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既是核酸检测人员统计员、卡口守门员,又做物资运输员、防控宣传员,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不分昼夜地奔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集结在村级网格的每一处,奋战在执勤坚守的每一刻,用辛勤与汗水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打通了基层防疫的“毛细血管网”,以辛苦付出换来万家灯火的安宁。这一件件红色小马甲,也汇筑成一道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风雨无阻做环境整治的“引领者”

清晨,东方刚刚泛起鱼肚白色,一缕淡淡的晨光照在这安静的村庄上,齐永宽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边清扫一下路面、浇一下花池,那边看到广场上、草丛间有垃圾,忙召集党员群众一起清理……他忙碌的身影,为平凡恬静的村庄增添了一道靚丽的美景。作为养军店村的网格员,他每天“变身”文明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监督员,走街串巷、进门入户,用实际行动重点抓好网格内环境整治工作,以小网格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大作为”。

“我每天在村里来回奔波,十分熟悉村里的环境,哪里可能存在脏乱差的问题,我最清楚不过了。”齐永宽如是说道。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整个环节从网格员始、由网格员终,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解决问题,形成闭环管理。如此一来,能够大大提升整治效率,打造出一道道既有净美人居,又有田园诗意的美丽风景,人居环境也能从“一片美”不断迈向“全域美”。

自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官庄街道的网格员们纷纷化身“主力军”,村庄里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天气日渐炎热,网格员们用自己的汗水坚守着自己的小网格。同时,他们也充当着美化环境的宣传者,通过微信群、村喇叭和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形成全员参与、全域推进的良好局面。“现在啊村里变化可大了,不仅干净整洁了,路两旁种满了花花草草,这春天一来,就跟住在公园里似的。”村民们纷纷夸赞到。

走街串巷做政策法规的“宣传员”

“大哥,这是刚下发的政策明白纸,你先看着,有什么不明白的再来问我哈!”“大妈们拉呱呢,你们接种加强针了吗?我和你们说啊,老年人打第三针还是很有必要的!”走进台头村,总能听到韩凤媛在用爽朗的声音,向村民们普及政策。作为台头村的网格员,每当最新政策下达时,她总是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并积极走街串巷向村民们宣传。村民们一遇到不懂得地方,也总是向她请教,并亲切的称呼她为“政策通”。

“我是村里的网格员,十分熟悉村内情况,和群众更是亲如一家,每每在和群众拉家常的过程中,就可以用通俗的话语向他们宣传政策,他们呀也更能听到心里去。”韩凤媛说。同时,她也会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宣传最新政策,真正打通网格管理宣传的“最后一米”。

从疫苗接种到“场所码”应用,从民法典普及到反诈骗宣传,从禁燃禁放到安全隐患排查,只要有最新政策,官庄街道的网格员们就纷纷化身政策宣传“小喇叭”,流动宣传声入人心。他们通过微信宣传、入户讲解等多种方式向村民进行政策法规宣传,并现场对村民的疑惑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不仅让村民纷纷“零距离”了解到各项政策,也真正实现政策宣传“不留死角”。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网格员工作是平凡的、微小的、辛苦的,但是也是不凡的、伟大的、值得的。他们处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于奉献,所有的付出都源于责任和执着,像点点荧光般守护着网格这个基层社会治理最小的单元。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着“网格”里不平凡的人生。(图文由官庄街道办提供)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