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孔子学堂:心系异国同胞,厚植文化血脉
中国网 2022-05-20 10:19:09

作为孔子学堂大家庭中的年轻一员,泰国孔子学堂成立已近一年。从筹备、正式建立至如今的运行阶段,泰国孔子学堂对于工作开展的探索与实践贯穿始终。

中泰两国的友好关系可追溯至 13至 15世纪的素可泰王朝时期。如今,泰国华裔已近 800万人,占泰国总人口的约 15%,泰国的华人社区已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海外华人社区之一。

但是,生活在泰国的大多数华裔都是在泰国的教育体系下成长起来的,普遍接受了泰国的语言、文化和价值体系,融入了泰国社会。这也导致了部分华裔不会说自己祖先的语言,血脉认同也不强烈。在此背景之下,发挥孔子学堂作为语言推广者和双边交流平台的关键作用就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以传统文化为基础,以汉语语言为载体开展教学可以帮助华裔达成学习祖先语言的愿望,更能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根,增强中华儿女的身份认同感。

自2022年 5月 1日起,泰国入境措施变得更为宽松,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方面的要求有所降低,这也为泰国孔子学堂的工作开展创造了便利条件。汉语教学、师生交流等活动将不再局限于线上形式。泰国泼水节、春节等与中国文化有着密切联系的节日将会成为线下活动的重要主题。(通讯员:白京)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