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孔子学堂:以赛促学,学以致教
中国网 2022-05-20 10:20:42

2021年 11月,德国孔子学堂投稿参加了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21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活动,获得了广泛的周边反响,参赛老师最终荣获“优秀双语传颂人”称号。

参赛作品编制过程中,德国孔子学堂进一步深化了对《论语》经典名句的理解,对于如何更好地让其他文化背景下的人民了解选取的经典名句乃至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例如如何可以将中文原文的内涵通过另外一种和中文关系并不密切的语言最大程度上还原和呈现。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参赛过程中,德国孔子学堂领略了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的风采,在随后举行的孔子学堂线上交流会中也学到了不少教育教学经验,对于后期工作开展具有很大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德国孔子学堂成立于 2021年,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语言文化的了解。德国孔子学堂通过举办或参与演出、展览、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促进中德两国学生、教师和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此外,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德国孔子学堂的工作议题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背离传统的人正如没有地图的旅行者,难以远行。在全球疫情稳中向好的背景下,德国孔子学堂工作的开展被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性。德国孔子学堂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可以让世界从不同角度发现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倾听中国声音。(通讯员:白京)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