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孔子学堂:活动多样,精彩纷呈“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冬令营
中国网 2022-05-20 10:23:36

今年1月中下旬,由中国侨联主办,山东省侨联承办,巴拿马孔子学堂、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组营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冬令营巴拿马营开营。来自巴拿马孔子学堂和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的四十余名华裔青少年和来自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奥克兰大学的志愿者教师们相聚网络,通过学习《弟子规》、角色扮演、线上互动等方式共同开启为期1周的冬令营之旅。

中国侨联副主席,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通过云课堂发表开营致辞。他表示,山东是孔子的故乡,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是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优秀文化的必选之地。儒家文化对中国和世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华裔青少年也是连接着中国与世界的独特纽带,希望大家学好中国文化,传承儒家思想,期待不久的将来,同学们可以回到祖国,来到儒家文化发源地的山东,在亲身感受与体验中进一步学习儒学启蒙,不断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感情。

本次“亲情中华”网上冬令营邀请侨星志愿服务——海外孔子学堂优秀志愿者教师,采用现场直播、课下实践等方式,通过情景再现与学生课下亲身实践相结合,为巴拿马华裔青少年讲述与《弟子规》有关的趣味故事和道理。在场地布置和教学准备上,志愿者教师们精益求精、环环相扣,使师生们虽远隔万里却像面对面一样亲近,课堂气氛空前活跃,受到营员们的一致好评。

虽然受疫情阻隔不能相聚在山东,但海外华侨华人孩子对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热情不减,本期网上冬令营涵盖了居家和外出的行为习惯、成语故事、人文地理、风景名胜、冬奥精神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安排,收获了营员们的喜爱,他们积极打卡完成作业,纷纷点赞!通过7天网上冬令营的学习,收获了一次特殊的文化学习经历和实践体验。

2月1日,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和巴拿马孔子学堂成功举办了“2022虎年欢庆新春•喜迎冬奥”书画展。活动受到巴拿马文化部的关注,文化部副部长携相关部门官员,巴拿马花都(花县)同乡会罗翠群副会长,巴拿马华助中心罗德双主任,巴拿马广州市花都海外青年联谊会秘书罗家明,巴拿马孔子学堂的学生代表和家长出席开幕式。疫情防控期间,巴拿马孔子学堂以线上线下两种授课方式让孩子们学习中国文化,促进了中巴两国文化的友好交流。

当天,巴拿马孔子学堂学生们为侨胞和巴拿马人民书写毛笔字春节贺词,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表演了精彩的中国武术太极拳。Gabriel副部长和学生们一起用毛笔签名贺新春、迎冬奥,表达了对中国春节文化活动的喜爱和与华侨华人一起过大年的喜悦。

书画展开幕式上,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雪云向巴拿马文化部Gabriel González副部长赠送了中国书法,巴拿马花县醒狮团给中国文化中心拜年并送上新春祝福。来自巴拿马文化部的记者、巴拿马国家电视台Sertv、巴拿马《拉美侨声报》等中西新闻媒体对活动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为庆祝2022年北京冬奥会,3月上旬,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巴拿马孔子学堂的师生们,特别举办了一场绘画作品展,他们用绘画迎接北京冬奥,描绘美丽中国。活动鼓励巴拿马海外华裔小朋友们,用手中画笔描绘心中各项冰雪运动的风采,和多姿多彩的美丽中国,鼓励巴拿马海外华裔小朋友们用汉字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

七彩画笔绘冬奥活动,展现出了孩子们眼中的冬奥之美,一幅幅充满童趣的作品,把冰雪运动的活力、激情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冰雪梦”的种子在更多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通讯员:白京)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